学会党建动态
学党史 下基层 振兴特色食品产业——追寻总书记的红色足迹之沙县
新闻来源: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 浏览人次:0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国科协科技社团党党史学习教育有关部署,以及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结合2021年度学会秘书处党支部党建工作计划,2021年4月22-23日,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党委汇集食品界的院士、专家,追寻总书记的红色足迹,走进福建省三明市沙县,参观考察沙县小吃科技馆、民俗馆、夏茂镇俞邦村,为进一步推动沙县小吃特色富民产业发展,着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召开研讨会,为沙县小吃的转型发展出谋划策,用科技力量振兴特色食品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一、沙县小吃转型升级,营养健康助发展

随着我国居民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健康意识的日益增强,对健康食品的需求越来越旺盛,营养健康已上升为国民的首要需求。为了加速把沙县小吃文化融入产业转型升级上来,深入挖掘其拓展空间,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现代化水平,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会同当地政府部门共同主办的沙县小吃特色富民产业发展大会在沙县召开。学会党委委员谢明勇教授作大会报告,他指出,“食药同源”产业既是中国健康产业,也是民族文化传承产业,还是新时代快速兴起的产业。2013年以来,全国保健品市场,包括“药食同源”产品产值已达3000 亿元以上,每年以14%的速度增长。而食疗是中国自古以来行之有效的预防疾病的方法,食疗产品消费也处于稳步上升阶段。他认为,传承和弘扬中国“食药同源”的食疗文化,将传统中医理论与现代营养学相结合,将传统食疗配方与现代食品工艺相结合,是我国食品产业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对改善国民营养健康状况具有重要意义,大力发展“食药同源”食品产业应该成为“健康中国”和食品行业供给侧改革的战略行动。

image.png

二、沙县小吃遍布全国,因地制宜是关键

通过参观沙县小吃科技馆了解到,沙县既是苏区也是老区,上世纪30年代,彭德怀、滕代远、杨尚昆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率领东方军二进沙县,创建沙县苏区。解放战争时期,是闽西北革命斗争的活动中心和主要根据地。其中,沙县小吃是福建省三张名片之一,遍布全国各地,共有240多个品种,获得“中华名小吃”的有39种,获得“福建名小吃”的有63种,有8.8万多沙县人外出经营小吃,遍布美国、法国、日本等62个国家和地区,年营业额超500亿元。先后被评为中国小吃之乡、中国小吃文化名城。今年3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沙县夏茂镇俞邦村考察时指出“沙县人走南闯北,把沙县小吃打造成特色富民产业。乡村要振兴,因地制宜选择富民产业是关键。要抓住机遇、开阔眼界,适应市场需求,继续探索创新,在创造美好生活新征程上再领风骚”。

image.png

三、沙县小吃做大做强,科技创新是支撑

追寻习总书记的红色足迹,进入沙县夏茂镇俞邦村——沙县小吃第一村进行实地考察。穿过颇具闽西北特色的木质廊桥“龙凤桥”,进入了有着“沙县小吃第一村”美誉的俞邦村。来到“寻根追味”小吃街上,有的村民支起摊子现场制作烙粑、炸米冻、碱面等地道沙县小吃,还有的开店销售加工好的方便食品——葱油拌面、麻酱等伴手礼。与小吃街仅一路之隔,便是一片绿油油的种植基地,农民正在地里种植红芽芋。沙县小吃文化民俗馆负责人徐绘珍介绍,红芽芋是沙县小吃香芋饼的原材料,正是因为用了本地产的红芽芋,沙县香芋饼和外地的香芋饼口感上有很大的不同。

据徐绘珍介绍,俞邦村辖4 个自然村,共309 户1112 人。20 世纪90年代初,在各级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村“两委”班子的发动带领下,俞邦村村民走出山村,进军全国各城市经营小吃。如今,全村约60%的村民在全国30 多个城市做小吃。小吃这一特色富民产业,改变了这个贫困村的命运。2020 年,全村村民人均收入比1997 年提高了20 多倍,达到23560 元。村民外出经营沙县小吃,村党支部集中流转耕地给合作社,种植香葱、红芽芋等小吃原材料,由小吃业拉动的中药材、食用菌等小吃配料种植基地就有6 万亩,带动2 万多农户从事种植业。家禽养殖、调味品生产等众多合作社随之相继成立,沙县共有76 家食品加工企业,带动30 万人致富。发展起来的夏茂镇,还在产业文化上下功夫,筹建了特色小吃民俗文化馆。二十多年来,沙县县委、县政府坚持把沙县小吃当作大产业来抓,推动沙县小吃做大做强,走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国际化之路。

image.png

“学党史、下基层”,通过为期两天的实地考察调研,党员同志们一致表示,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食品产业的发展是关乎民生的大事,要及时把握发展大势、市场趋势,主动应变求变,在疫情常态化的今天,要在危机中挖掘新动能,寻找新的增长点,拿出更多的硬招实招,占领新的发展制高点。通过此次下基层实践活动,激励党员同志不忘初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健康中国做贡献,以科技赋能食品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Start at 2015-10-19 10:30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