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方便食品行业创新趋势”发布 企业竞争从量的追求转向对健康产品的价值提升
新闻来源: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 浏览人次:0

“2016年方便食品行业创新趋势”发布

企业竞争从量的追求转向对健康产品的价值提升

    为引导行业健康发展,鼓励和推动行业创新,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在2016年9月8日举办的“第十六届中国方便食品大会”期间,发布了由权威专家评选出的2015-2016年度方便食品行业创新产品和本年度行业创新趋势。所有创新产品在大会同期举办的方便食品展上进行了展示。   

    与会专家指出,这些凝聚了行业智慧的新产品,从工艺创新、产品理念上为业界带来更多启迪,同时展示出我国方便食品产业整体创新的新格局。创新趋势的发布,也将引领行业依靠科技为行业注入新的活力。

方便面:创新提速

    方便面行业在发展放缓的情况下艰难转型,力图通过创新积蓄能力、寻求突围。大企业间的竞争,已从对量的追求,转向对健康产品的价值提升。无论新老品牌都在配方、风味、包装、定位等不同维度上积极展开创新。其最大亮点是康师傅这一占市场50%的大企业创新日趋活跃;统一、今麦郎厚积薄发,靠创新持续上扬。日清则以炒面产品的创新,显示了其强大的实力。同时,杂粮面在市场逐渐形成稳定格局,依靠其质量与风味的提升,赢得了更多的消费者。此外,旺旺等大企业的高点进入,使多元化创新的结构与格局更加合理。

冷冻食品:与餐饮对接

    就整体而言,全行业正将突围的重点转向对业务用市场的拓展及销售渠道的创新。与此同时,对中华美食的挖掘及中西饮食文化相融合的产品创新,正日益丰富着我国具多元化需求的冷冻食品市场。“百食争艳”“营养美味”成为今年行业创新的关键。在原料、渠道、人力成本增加的情况下,冷冻食品企业在内部管理、新渠道上下功夫,开辟了新的通路。同时,依靠持续的科技创新,新品不但成为企业利润增长点,更成为方便食品行业创新中最闪耀的部分。

挂面、米粉及粉丝类产品:提升健康内涵

    过去一年,挂面行业产能过剩的格局已经形成,价格竞争异常激烈。在这一背景下,各品牌企业都在改进工艺,细化管理,力求通过新装备的换代,提升装备水平,形成规模效益;力求通过提高品质,增加品种,使产品结构向多元化、精品化发展,通过加宽产品线提升价值;以营养、健康为目标,通过科技创新,在五谷杂粮产品上发力,并形成重要突破。2015-2016年,挂面行业产能过剩的格局已经形成,价格竞争异常激烈。而米粉粉丝行业,则以光友和白家为代表,在实现了马铃薯粉丝突围的同时,亦在“川味饮食”中深耕,为行业发展探索未来;而以克明、旺旺为代表的新生力量的进入,将激活这一潭清水。

咸味香精调味料类产品:回归厨房风味 味料同源特征更趋鲜明

    为了适应方便食品行业“回归厨房风味”的急切需求,“天然、营养、回归自然”的咸味香精调味料行业创新趋势在加速,味料同源的优势和特征更加鲜明。我国地域辽阔,形成具差异性、独特性的饮食风格及文化,各生产企业注重采风,从我国各地传统优质食品中汲取营养,以此为根据来研发产品,收到了很好的效果,研发出的产品天然和谐,工业化的色彩在淡化。同时,作为风味创新载体,咸味香精调味料也在积极向方便面、冷冻食品以外的其他产品扩展市场,而方便休闲食品是这其中增长最快的一个领域。未来,咸味香精调味料行业将以科技为先导,彰显中国传统饮食文化的博大精深,研发出更安全、更天然协调、风味更浓郁纯正的产品。这一领域的成功也将成为方便食品大类中最强劲的增长点。

机械设备类产品:原始创新崭露头角 从3.0向4.0进军 

    中国方便食品装备是国产化水平最高的行业,目前,自动化水平创新与提升成效日益明显,其中的优秀企业从工业3.0向4.0进军的节奏加速。方便食品行业以企业间产业链条为纽带的、自发的集成创新取得重大成果。对方便面、挂面的自动化全套生产线,及油条、汤圆等加工专用装备进行了为时15年的深入研发并逐渐“聚点成线”。在装备自主创新、环保、节能减排的核心领域,方便食品行业是国家投入最小、企业自主创新成效最显著的行业。挂面装备的国产化率已达100%,方便面达96%以上。国产装备的持续创新及大规模应用,使挂面全行业的耗能降低了36%、劳动力减少了60%;使方便面行业的耗能降低了30%、劳动力减少了50%。

    从总体来看,今年的创新产品更加注重自主研发,原始创新崭露头角;创新大多源自生产一线的实际需求,更接地气;特别是制面机械和包装机械的自动化技术有所突破,光电控制技术广泛应用,功能完善,整机性能提升较大,生产效率高;食品装备制造选材更加安全卫生,成套性更好。

Start at 2015-10-19 10:30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