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青委会召开主任委员视频会议
新闻来源: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 浏览人次:0

 2020年2月26日,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青委会)召开主任委员视频会议。主任委员艾连中,副主任委员赵黎明、刘学波、范大明、钟凯、王静,秘书长陈铮,副秘书长张娜、陆柏益、王立峰出席会议。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秘书长、青委会秘书长陈铮首先代表学会对各位委员在抗击疫情的非常时期对学会各项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叮嘱他们务必注意防控、保重身体。随后,他针对学会近期的工作动态,尤其是学会在疫情防控过程中积极组织科学家开展的防疫期间及复工后饮食安全与健康方面的消费提示,配合市场总局针对方便食品、特殊食品等行业的复工情况及政策需求调研,协助国家工信部、卫健委等部委进行产业调研、联系物资采购等事宜进行了详细介绍。与会委员纷纷表示将在学会的领导下,充分发挥青委会的平台效应与影响力,积极动员全国食品青年人为疫情防控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与会委员分别介绍了自身工作近况,并针对其所在单位防疫期间的复工情况及相关举措进行了沟通交流,大家一致认为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下,仍然不能放松警惕,将继续坚守岗位,转变教学方式,利用信息化的手段保持与学生及科研团队的日常沟通,保证“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研”的工作状态。

 会议期间,委员们还集体学习了科技部印发《关于破除科技评价中“唯论文”不良导向的若干措施(试行)》的通知,并纷纷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大家对这一通知高度认可,同时更期待这一文件的落地实施能对我国目前科研评价体系存在的相关问题予以逐步解决。主任委员艾连中教授在总结中表示,论文本身是科研工作者在从事相关研究过程中针对所发现问题、现象、解决方法的总结与归纳,是一种对自身经验或研究成果的分析,本质上也是一种同行交流的载体,是非常必要的。我们的食品学科作为一门应用学科,更应突出其在应用研究与技术创新方面的重要作用,让科研成果落地生根,成为食品产业创新发展的助力,国家针对破除科技评价中“唯论文”不良导向的若干措施振奋人心,表达了广大食品科技工作者的心声,势必促使更多的一线科技工作者踏实科研,注重产业实践应用,把论文真正地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会议还讨论了青委会3至6月期间的工作计划和工作模式,在继续配合推进学会相关工作的同时,计划于近期分别对防疫期间食品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工作情况进行调研,对于此次疫情所带来的食品产业未来发展的挑战进行深度思考并形成建议,以期更好地为青年科技工作者服务,为食品产业的稳定发展服务。

图片2.png

视频会议现场

Start at 2015-10-19 10:30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