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进展
科学家用真菌保护可可树
2017-07-12 新闻来源:新华网 浏览人次:0

    巧克力好吃,可可树难栽,它非常容易受病害侵袭。科学家最近发现,健康的成年可可树叶子上的真菌,可以增强幼苗对一种重要病菌的抵抗力,帮助提高可可产量、保障巧克力供应。

  这种病菌称为棕榈疫霉,它是可可黑果病的病原体之一,会导致果实发黑、腐烂,还会侵袭茎叶和幼根,每年使全球可可产量损失10%到20%。

  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和巴拿马史密森热带研究所的科学家在英国《皇家学会学报B辑》上报告说,实验表明母树树叶上的真菌可使棕榈疫霉给可可幼苗带来的损伤下降一半。

  研究人员对可可种子进行灭菌处理,在无菌室中培养成幼苗,确保它们不携带微生物。然后分成3组,其中一组的种植盆中放上健康可可树的落叶,一组放上森林里取来的多种落叶,另一组不放树叶,幼苗都放置在森林环境中生长一段时间。

  随后,研究人员将幼苗移回温室,用棕榈疫霉感染它们。3组幼苗都受到了侵害,其中没放树叶的一组受损最严重,放置健康可可树落叶的幼苗情况最好。微生物培养和基因测序都表明,起保护作用的是可可树叶上的一种常见真菌。

  研究人员说,人类婴儿经产道出生时,会沾染母亲体内的一些细菌和真菌,这对增强婴儿免疫力有重要作用,这项研究显示植物中也有类似情况。投放特定真菌不仅有助于可可生产,还可能提高其他农作物的产量。

    (原文标题:科学家用真菌保护巧克力“妈妈”可可树


Start at 2015-10-19 10:30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