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信息
完善食品添加剂监管 让人民吃得安全放心
2018-03-20 新闻来源:光明日报 浏览人次:0

2745032_luhui_1521383037158_b-5.jpg

                                                孙宝国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


  【代表委员手记】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全。当前,我国食品安全形势持续稳中向好,但公众中仍存在谈“添”(食品添加剂)色变问题。

  食品添加剂,是指为改善食品品质和色、香、味以及为防腐、保鲜和加工需要而加入食品中的人工合成或者天然物质。使用食品添加剂是保障食品安全、提升食品质量和食品创新发展的客观需要。当今世界,食品添加剂已经在各种食品中广泛使用。例如二氧化碳是啤酒、汽水、可乐等的防腐剂;做豆腐用的卤水、石膏是食品凝固剂。可以说,没有食品添加剂,就没有现代食品产业。

  长期以来,我国一直强化食品添加剂的生产许可以及使用范围和最大使用量(或最大残留量)的监管,这很有必要,也非常有效。但我国在食品添加剂的标示和宣传的监管方面,还存在法规漏洞,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中并没有明文规定不准标示食品中没有什么或没有添加什么,《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中也没有明确规定不准宣传食品中没有什么或没有添加什么。这让个别食品企业钻了空子,它们一边在食品中使用食品添加剂,一边在食品标签上醒目标示“不加防腐剂、不含人工色素、不含人工香料”等字样,大做“没有添加剂”等广告。

  事实上,宣称“不添加”的食品企业,大都在使用食品添加剂,它们的一般做法是添加了甲种食品添加剂时却又标示不添加乙种食品添加剂,或是用特大号字标示“不添加”,再用特小号字注明不添加某某食品添加剂。这些做法实际上在暗示消费者“不添加”“无添加”好,添加就不好。长此下去,消费者对食品添加剂的误解会越来越深。对此,我呼吁:

  第一,尽快修订完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GB7718),明确规定预包装食品标签只允许标示食品中有什么,不准标示食品中没有什么。禁止使用“无添加”“不添加”“零添加”之类的字样。

  第二,尽快修订完善《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明令禁止做“无添加”“不添加”“零添加”之类的广告。

  最后,加强食品添加剂科普,让生产者和消费者对食品添加剂的作用和安全性有更客观的了解和认识。

Start at 2015-10-19 10:30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