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召开六届七次理事长办公会
新闻来源: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 浏览人次:0

2020318日,学会召开六届七次理事长办公会,由于在疫情防控期间,本次会议以线上会议的形式进行。理事长孟素荷,副理事长孙宝国、周光宏、朱蓓薇、金征宇、丁钢强、吴清平、李宁、石维忱、谢明勇、路福平,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邵薇,监事长贾志忍,监事潘迎捷、沈群等出席了线上会议。会议由孟素荷理事长主持。

孟素荷理事长首先介绍了学会理事,包括处于湖北省的理事们目前均平安的消息,表达了对理事们在疫情期间支持学会工作的感谢,并对仍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吴清平、丁钢强两位副理事长的工作表达敬意。

会议听取了邵薇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关于2020年学会工作的计划与安排。她分析了2020年工作面临的主要困难和挑战,介绍了学会1-3月所完成的工作,主要包括:

113日成功举办2019年食品安全与健康热点媒体沟通会,就公众所关心的10个食品安全与健康热点逐一解析。50余家媒体参会,近1800篇新闻、微信和微博等的集中报道,对舆情形成正向、科学的引领。

2、在新冠病毒肆虐,人民健康遭受重创的关键时刻,学会应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工信部、卫健委等政府部门的要求,完成5期疫情期间的食品安全消费提示;对方便食品行业产能及供应情况的调研、统计与上报;协助企业复工复产等多项工作内容,有效服务于政府和行业的需求。

3、疫情期间,学会快速转变工作方式,以电话会议等线上交流方式,完成多个项目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制修订的启动,有效推进工作进展。

4、青年工作继续保持活力。青委会组织召开主任委员视频会议,跟踪防疫期间一线青年工作者动态,并围绕科技部印发《关于破除科技评价中“唯论文”不良导向的若干措施(试行)》的通知展开研讨,转变工作模式,更好地为青年科技工作者服务。

会议对学会前期工作内容及工作计划进行了讨论,对各项工作进行分工。会议同意2020年工作计划和各项分工,并将全力支持学会工作。会议还就后疫情时代食品工业的发展进行了讨论,并对学会今后工作提出以下建议:

1、关注并启动对“后疫情时代”食品工业与科技发展的研讨。疫情使食品工业对国家应急保障的重要性凸显,食品行业特别是方便食品、功能食品等行业在保障供给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也引发科技界对未来食品工业与科技发展走向的思考。学会应适时引领,对“后疫情时代食品工业与科技的发展”问题深入探讨。

2、面对后疫情时代,学会应引导食品行业化危为机。加强微生物与疫情的相关性研究,助力微生物制造与食品制造的融合,开展食品在应急保障中的作用及保障体系的政策研究,及对未来食品的加速研究。引领后疫情时代食品工业面对不同需求的多样化、高质量的发展。

3、《中国食品学报》需增加出版频次。鉴于新一轮科研和教育改革中,对“科技评估”强化了学术成果在国内权威期刊发表的要求,应尽快启动和加强《中国食品学报》的提升工作。《中国食品学报》要顺势而为,再上一个新台阶,以服务食品科技界及会员的迫切需求。

4、原有大型会议的总体计划不变。筹备工作按计划推进,适时召开。受疫情影响,本年度的大型会议均延迟或安排在下半年进行,各项准备工作应如期推进并对会议内容适时增删,力求更精准地对应国家和行业需求。

根据中国科协和我学会的章程规定,学会将在2021年完成换届工作。为此会议决定于今年启动理事会换届工作,并成立换届工作领导小组。

孟素荷理事长在会议小结中指出,疫情期间,食品科学家们有的亲赴一线参战,更多的人对食品工业与科技的反思及研究没有停止。食品工业在日常对保障民生发挥作用的同时,对重大灾难事件的应急保障功能及今后的战略储备功能均在凸显。方便食品、功能性食品的供不应求,对食品免疫功能的消费需求,也让我们对食品工业和未来食品科技的发展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这都将成为我们2020年乃至今后工作的着力点。

孟素荷理事长同时表示:“江山代有才人出”,每一届理事会都给学会带来了新的人才和活力,带来不一样的想法和思维,但不变的是所有理事对学会的忠诚和坚守。她认为,做好理事会的换届工作就是为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创造一个可期待的未来。将具有公益心的优秀领军人才聚集到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的旗帜下,是我们本次换届工作的主要目标,希望得到各方的支持。

1585130022998233.jpg

Start at 2015-10-19 10:30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