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国科普日暨食品安全与健康科普 ——百名专家百校行活动在北京启动
新闻来源: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 浏览人次:0

9月21日,由中国科协指导,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主办的“2020年全国科普日暨食品安全与健康科普——百名专家百校行活动”(以下简称“双百行动”)在中国科技会堂启动,本次活动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教授主持。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庆海,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孟素荷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教授,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丁钢强,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科学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谭斌等领导、专家出席活动,并共同启动“双百行动”。活动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双百行动”在全国高校的落地,能够激发更多食品领域的专家学者参与到科普的工作中来。同时,面向高校的科普也能够进一步培养学生们的科学素养和科普志愿服务意识,发挥更多社会力量让科普内容触达更广、更远的地方。 

1600671672147313.jpg

科普活动新意扑面而来

科普是提升公众科学素质的重要手段,是提高国家软实力的重要法宝。同时,科普也是一项长期工作,需要保持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让人们对健康生活的向往与追求越发迫切,渴望。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依托多年来持续开展食品安全与健康科普活动的沉淀与积累,创新科普工作形式,筹划开展“食品安全与健康科普——百名专家百校行”活动,目的就是将科普工作重点从“科学内容的灌输”向“科学思维的培养”转变。

活动中,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丁钢强代表学会对“双百活动”进行了详细介绍。他指出,通过“双百活动”的落地实施,能够进一步提升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科普工作的质量和水平,通过百名优秀专家参与开展百场活动,把握食品安全的舆情导向,并构筑食品安全与健康科普的多学科高地;通过多区域覆盖、多媒体传播,助力中国科协创新科普工作的模式,形成普惠全国、多层次引领、惠及全民的社会化大科普格局。

科普脱口秀启幕“双百行动”

孙宝国院士在主持中指出,“双百活动”借助全国科普日平台正式启动后,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将发动全国百余名食品科技工作者深入高校,开展百场形式多样的科普落地活动,让食品科普真正扎根大家心中。丁钢强所长在介绍中也透露,目前已确认43所高校作为首批入校开展科普活动的参与者,为高校学生们带来内容丰富的科普活动。

活动中,江南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范大明、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主任钟凯、哈尔滨商业大学食品工程学院教授张娜、浙江大学生工食品学院院长助理陆柏益和北京工商大学食品与健康学院副院长王蓓5位食品科技界的青年学者,作为“双百行动”的青年专家代表,在现场预告了他们将要开展的科普活动主题。此外,他们还以脱口秀的形式,以“最让人头疼的谣言”为话题,吐槽谣言带来的困扰与危害,以轻松的语言形式来进行科普,充分展现出当代青年科技工作者的活力。

科普第一课: 从“营养”“节约”开讲

“吃什么,怎么吃”,看似小小一件事充满大学问。在活动的最后一个环节中,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科学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谭斌以“吃饭,你真的吃对了吗?”为话题,开启了“双百行动”科普第一课。

谭斌介绍,我国高血压、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疾病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患病率大幅上升。目前,我国高血压患病者达到2.6亿人,糖尿病患者1亿多人,还有大量的心脑血管病、慢性非阻塞性肺病患者。慢病的死亡人数占总死亡人数的86.6%,疾病负担占疾病总负担的70%左右。谭斌呼吁,最重要的是转变传统的谷物消费理念。他建议消费者每天摄入谷薯类250克-400克,其中全谷物和豆类50克-150克。从一日三餐开始,开始搭配全谷物食品,做到循序渐进。从自我体验中不断享受全谷物的健康益处。


今年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全国科普日活动的主题为“决胜全面小康,践行科技为民”,充分展现了科技进步与科学普及对实现全面小康、打赢脱贫攻坚战、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大作用。在疫情防控取得决定性胜利,全国高校逐步有序开学复课之际,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严格落实国家防疫要求,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活动形式,围绕“食安健康 我们同行”的活动主题,充分发挥全国学会和食品科技工作者科普主力军的作用,以高校在校生为科普的重点对象,强化学生们用科学方法探求事实真相的思维习惯,创新学生科普志愿者服务形式,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共筑食安健康生活的科普生态环境。

Start at 2015-10-19 10:30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