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进展
《中国食品学报》名家论坛约稿文章推荐——《智能感知技术在食品制造过程中的应用研究进展》
2021-04-21 新闻来源: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 浏览人次:0


本期介绍浙江大学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刘东红教授研究团队发表在《中国食品学报》第21卷第3期名家论坛栏目上的文章《智能感知技术在食品制造过程中的应用研究进展》。

近年来食品产业迅速发展,食品加工制造从机械化、自动化走向智能化。在食品智能制造过程中,随着各类无损检测技术的发展,传感控制功能的拓展与精度的提高,人工智能领域技术的进步,各式各样的感知技术高度集成,通过收集食品品质参数、食品装备运行参数、食品感官评价参数等全方面的信息并综合加以运用,实现食品加工的精准控制与节能降耗。

本文总结并介绍了智能感知技术包括原位检测技术、仿生传感技术、潜在感知技术等方面研究的最新进展,旨在推动现代化食品加工中过程感知技术的应用与发展。研究内容主要包括以下三大方面:

原位检测技术的应用

原位检测技术包括光学检测技术、电学检测技术、声学和磁学等其它检测技术。

仿生传感技术的应用

仿生传感技术包括机器视觉、机器嗅觉、机器味觉、机器触觉。

潜在感知技术

潜在感知技术包括太赫兹、生物散斑成像、融合感知等技术。

食品的加工制造过程是一个复杂、多变的非线性反应过程。智能感知技术正由单一维度朝着多维度融合感知技术方向发展。智能感知技术将与数字化制造、人机交互、智能诊断、大数据分析等技术一同为我国食品智能制造发展之路铺下坚石。


原文链接:https://kns.cnki.net/kcms/detail/detail.aspx?dbcode=CJFD&filename=ZGSP202103001&dbname=CJFDAUTODAY

Start at 2015-10-19 10:30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