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进展
科学家发现母乳喂养可以减少婴幼儿肠道病毒感染
2021-06-09 新闻来源:科技部 浏览人次:0

人类在出生后不久肠道就会感染细菌,但是研究发现婴儿胎粪几乎没有检查出任何“病毒样颗粒(VLPs)”,在出生后1个月内,病毒便开始在肠道中不断繁殖,并且这些病毒将一生存在于人体的肠道中,重要的是,这些病毒可能会在以后导致胃肠道疾病。

近期《Nature》在线发表了题为“Breastfeeding influences the neonatal virome”的文章。为研究婴幼儿肠道中VLPs的起源,研究人员将20名婴儿从出生时到4个月大时的粪便进行了VLPs核酸含量测定,研究发现从出生1个月至4个月,婴儿粪便中VLPs的含量为1.6×109每克,并基本稳定在同一水平。同时,研究人员将来自美国的125名婴儿和来自博茨瓦纳的100名婴儿纳入队列研究后对比发现,母乳喂养方式的婴儿粪便中病毒含量低于非母乳喂养的婴儿。

该研究阐明了人类肠道病毒的起源,并表明了母乳喂养可以保护婴幼儿免于感染多种致病性肠道病毒。

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d41586-021-01112-w

Start at 2015-10-19 10:30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