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进展
《中国食品学报》:益生菌干酪乳杆菌Zhang对大鼠空间学习记忆能力的影响
2021-07-26 新闻来源: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 浏览人次:0

本期介绍内蒙古农业大学孙志宏教授团队发表在《中国食品学报》第21卷第6期上的文章《益生菌干酪乳杆菌Zhang对大鼠空间学习记忆能力的影响》。

【研究背景】

分离自传统发酵酸马奶的益生菌干酪乳杆菌Zhang(LCZ),除在体外具有良好的耐酸性、人工胃肠液耐受性及胆盐耐受性等益生特性外,在动物实验中已被证明具有改善肠道菌群、拮抗致病菌、免疫调节、抗氧化、预防治疗肿瘤等多种有益功能。诸多研究表明,肠道与大脑之间的双向交流会影响焦虑、抑郁、认知和社交互动等行为。同时,肠道菌群组成的庞大微生物系统寄居于肠道,并与宿主之间存在着共生的关系,使得微生物也参与肠道与大脑之间的双向应答。文章选择巴恩斯迷宫试验来评估益生菌LCZ对大鼠的空间学习记忆能力的影响,以期为LCZ干预对认知能力的影响提供一定的参考。

【研究方法及目的】

以益生菌干酪乳杆菌Zhang(LCZ)为研究对象,通过Barnes迷宫试验测定成年大鼠到达目标洞的时间(潜伏期),探讨LCZ对大鼠空间学习记忆能力的影响,为益生菌干预对认知能力的影响提供一定的理论依据。

【研究结果】

用含益生菌干酪乳杆菌Zhang的活菌液灌胃饲养10周后(LCZ组),大鼠摄食量和体重并未出现显著差异(与NC组相比)。在空间学习能力训练的过程中,有重复测量数据的双因素方差分析结果显示训练天数对大鼠潜伏期具有显著性影响,与第1天相比,大鼠第3天潜伏期缩短显著(P=0.049),第4天潜伏期缩短极显著(P=0.001)。两组大鼠在4 d的空间学习能力训练期间潜伏期均逐渐缩短。两组大鼠第1天的潜伏期几乎一致,第3天开始,LCZ组大鼠的潜伏期比NC组显著缩短(P<0.05),说明益生菌LCZ可显著改善大鼠空间学习能力。

1627629772471419.png

短期空间记忆分析结果显示,LCZ组大鼠潜伏期显著短于NC组(P<0.05)。由图b可知,NC组大鼠轨迹分布杂乱,很难找到目标洞口,而LCZ组大鼠轨迹分布更清晰,目标更明确,能够较迅速找到目标洞口并进入,说明益生菌LCZ可显著改善大鼠短期空间记忆能力(图中蓝色圆形表示迷宫圆形平台,中央红色实心点表示大鼠起始位置,红色圆形表示目标箱位置,绿色线条表示大鼠运动轨迹)。

图片2.png

 

【研究结论】

本研究首先提出了利用益生菌LCZ干预大鼠来研究其对大鼠空间学习记忆能力的影响。通过评估大鼠在Barnes迷宫中的潜伏期,证实了益生菌LCZ对大鼠空间学习记忆能力具有显著的改善作用。通过研究益生菌LCZ对大鼠空间学习记忆能力的影响,为益生菌干预对认知能力的影响的方法提供一定的理论依据。

【注:该研究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


原文链接:https://kns.cnki.net/kcms/detail/detail.aspx?dbcode=CJFD&filename=ZGSP202106012&dbname=CJFDAUTO

Start at 2015-10-19 10:30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