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进展
我国科学家发现影响番茄成熟的新机制
2021-12-24 新闻来源:科技部 浏览人次:0

番茄是世界上产量最大的蔬菜之一,经常由于番茄过度成熟而导致较大经济损失,然而科学家对番茄成熟的分子机制了解尚不明确。近日,我国科学家揭示了新的番茄果实成熟的调控机制,研究成果发表在《New Phytologist》期刊上,题为:SlJMJ7 orchestrates tomato fruit ripening via crosstalk between H3K4me3 and DML2-mediated DNA demethylation。

研究团队通过组蛋白去甲基化分析、免疫荧光法等多种技术手段,发现去甲基化酶SlJMJ7是番茄果实成熟的关键负调节因子。番茄体内的部分基因对应的蛋白具有促进成熟的功能,SlJMJ7蛋白通过去除这些基因上组蛋白的甲基,下调这些基因的表达从而延缓果实成熟。进一步研究发现,SlJMJ7还可以抑制DNA去甲基化酶DML2蛋白的功能,引起全基因组甲基化程度升高,导致番茄果实发育减慢。所以SlJMJ7通过两种不同路径调控番茄体内甲基化水平,结果均为抑制番茄成熟。

该研究不仅揭示了番茄成熟调控网络的部分机制,也为其它蔬菜品种果实成熟的研究提供了新思路。


论文链接:https://nph.onlinelibrary.wiley.com/doi/epdf/10.1111/nph.17838

Start at 2015-10-19 10:30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