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信息
中国农业农村部:畜产品供应总体有保障
2019-10-17 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人次:0

  中国农业农村部17日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短期内中国猪肉市场供给依然偏紧,预计元旦、春节前猪肉价格将保持高位运行走势,但随着各项针对性政策积极作用显现,畜产品供应总体有保障。

  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指出,三季度,中国畜产品价格特别是猪肉价格持续上涨。但9月份以来,随着促进生猪产能恢复和市场供应政策密集出台,猪肉供给阶段性紧张的局面有所缓和;同时,禽肉、牛羊肉、鸡蛋和水产品等替代品供给相对充足,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猪肉价格上涨压力。

  据悉,自8月底以来,为抑制猪肉价格快速上涨,中国有关部门出台了17条扶持生产的政策措施,在财政、金融、用地、规范禁养区划定和管理、绿色通道、生猪生产的补奖等方面明确了一系列政策。

  农业农村部对全国年出栏5000头以上规模猪场的调查显示,9月份生猪存栏4445.51万头,环比增长0.6%;能繁母猪存栏610.47万头,环比增长3.7%。据对100家重点种猪企业监测,9月份后备母猪销量环比增长70.7%。

  价格监测数据显示,9月份以来,生猪和猪肉集贸市场价格周涨幅分别从第一周5.0%和6.3%降至第4周1.6%和1.0%。猪肉批发市场价涨幅从第一周的5.1%降至第4周的0.2%,涨幅趋窄。

  唐珂进一步表示,目前各项针对性政策措施对于生猪整体产能恢复、激发养殖户积极性的作用正在逐步显现,生猪养殖盈利持续处于历史较高水平也有利于生猪产能恢复。预计四季度,中国生猪产能下降的局面将会得到改善,猪肉价格保持高位运行走势预计持续到元旦、春节前,但随着库存冻肉逐步出库、禽肉等畜产品供应增加,畜产品供应总体是有保障的。


Start at 2015-10-19 10:30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