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信息
伊利年报营收破900亿 连续六年创亚洲乳业第一
2020-04-28 新闻来源:伊利 浏览人次:0

2020年4月28日晚间,伊利股份公布了2019年年报及2020年一季报。年报显示,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902.23亿元,同比增13.41%,净利润70亿元,同比增7.73%,连续六年创亚洲乳业第一,营收连续超百亿级增长,展现出绝对领先的规模优势和持续稳健的增长能力。

同时发布的一季报显示,今年1-3月份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06.53亿元,净利润11.53亿元。

面对疫情给世界经济带来的巨大影响,伊利依然给出了确定的答案。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表示,“新冠肺炎疫情让世界面临着一场前所未有的健康危机。对我们来说,这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考验着我们如何用一种更可持续的方式来实现发展。2020年,伊利将迎难攻坚、筑新致远,继续发挥全球品牌优势、资源优势、创新优势、渠道优势,致力于成为全球最值得信赖的健康食品提供者。”  

招商证券研报指出,伊利的液态奶、婴配奶粉业务,均体现了较强的渠道稳定性,随着3月下线市场的恢复,综合网络优势再度发挥,社区电商业务也有新突破,份额优势将持续拉大。

伊利年报显示,“金典“安慕希”“畅轻”“金领冠”“巧乐兹”“畅意100%”等重点产品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2.3%。其中,根据尼尔森零研数据,典有机常温液态奶产品零售额市占份额为45.7%,在对应的细分市场中位居首位。

根据不同人群及需求,针对不同的核心利益点,设有专业的产品品牌,包括伊利母品牌及20余个子品牌,其中安慕希与伊利纯牛奶年销售收入位居200亿级阵营,金典和优酸乳年销售收入突破100亿元,10亿级子品牌多达10个。在重点品牌建设上,通过不断地创新型营销手段,借力新媒体及全新传播渠道的拓展,增强品牌与消费者的互动。

凯度消费者指数报告显示,伊利品牌渗透率高达90.9%,这意味着全国超9成家庭选择伊利。

伊利多年来持续推进渠道深耕,综合市场占有率、市场渗透率等核心指标上的优势不断强化,持续保持行业第一。

报告期,伊利通过渠道拓展和精耕计划,继续增强市场渗透能力,提高市占份额。尼尔森零研数据显示,2019年伊利股份液态类乳品的零售额市占份额为32.4%,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2个百分点;婴幼儿配方奶粉零售额市占份额为6.0%,比上年同期提高了0.4个百分点。

在触达消费者的渠道方面,伊利可谓毛细血管发达。报告期,伊利着力构建全新的乡镇村业务发展模式,市场渗透率持续提升,截至2019年12月底,伊利所服务的线下液态奶终端网点已达191万家,比上年同期增长9.1%。伊利服务的乡镇村网点近103.9万家,较上年提升了8.0%。

近年来,伊利在不断优化现有渠道服务能力的基础上,主动拓展新服务模式,挖掘新的业务增长点。报告期,伊利电商业务收入较上年增长49%;同期,尼尔森零研数据显示,在母婴渠道,伊利的零售额较上年增长27.1%;在便利店渠道,伊利常温液态奶业务的零售额市占份额较上年提高4.2个百分点。

依托欧洲及大洋洲创新中心,伊利实现在健康食品领域对前沿科技的全方位探索。在建设全球创新网络平台的过程中,公司引入了共创模式,于母婴营养研究、益生菌等专业领域持续发力,相关研究成果应用于多个产品系列,有效推动了公司业绩的持续增长。截至2019年12月底,伊利累计获得专利授权2703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数量为515件,并有4件专利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

报告期,伊利首创推出“伊刻活泉”火山低温矿泉水和“伊然”乳矿轻饮新品;同期,“金典梦幻盖有机纯牛奶”“金典有机脱脂纯牛奶”“金领冠悠滋小羊婴幼儿配方奶粉”“金领冠塞纳牧有机婴幼儿配方奶粉”“伊利儿童奶酪棒”“伊利马苏里拉芝士碎”等新品上市,市场表现良好,将成为公司新的业绩增长点。数据显示,公司新品销售收入占比19.4%,较上年同期提高了4.6个百分点,创新红利持续释放,公司竞争优势充分展现。

奶源供给和产能布局始终是乳企生存发展的关键所在。伊利持续打造“可持续发展供应链全球网络”,报告期,伊利通过收购新西兰Westland Co-Operative Dairy Company Limited、加快印尼生产基地建设进度、拓展东南亚市场、启动“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项目等一系列举措,进一步夯实了全球产能布局的战略协同优势。截至2019年12月底伊利综合产能为1185万吨/年,为行业之最。

报告期,伊利加快全球优质资源整合步伐,国际化业务取得突破性进展,通过投资、并购方式,持续推进东南亚市场业务,收购新西兰第二大乳业合作社Westland,完成了国际化业务阶段性布局。


据伊利消息,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伊利开启“全球乳业第一、健康食品五强”新征程的关键之年。作为亚洲乳业领军者,伊利将继续坚守“伊利即品质”的企业信条,依托自身核心竞争优势,积极推进新业务,建立新模式,以高质量、健康、可持续的经营理念,引领行业发展,加速向着“全球最值得信赖的健康食品提供者”的愿景迈进,开创中国企业在世界舞台的新纪元。

Start at 2015-10-19 10:30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