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党建动态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党委会会议9月在京召开
新闻来源: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 浏览人次:0

2022年9月14日,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党委会会议以线下+线上的形式在京召开。学会党委书记、常务副理事长邵薇同志主持会议。党委副书记石维忱、纪检委员贾志忍、委员孙宝国、李宁、丁钢强、谢明勇出席会议。

会议首先传达、学习了习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上的讲话《健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 全面加强资源节约工作》。讲话强调,要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强化党和国家对重大科技创新的领导,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围绕国家战略需求,优化配置创新资源,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大幅提升科技攻关体系化能力,在若干重要领域形成竞争优势、赢得战略主动。要以完善制度、解决突出问题为重点,提高院士遴选质量,更好发挥院士作用,让院士称号进一步回归荣誉性、学术性。

会议指出,健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要把政府、市场、社会有机结合起来,科学统筹、集中力量、优化机制、协同攻关。要加强战略谋划和系统布局,坚持国家战略目标导向,瞄准事关我国产业、经济和国家安全的若干重点领域及重大任务,明确主攻方向和核心技术突破口,重点研发具有先发优势的关键技术和引领未来发展的基础前沿技术。要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建立权威的决策指挥体系。要构建协同攻关的组织运行机制,高效配置科技力量和创新资源,强化跨领域跨学科协同攻关,形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强大合力。要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加快转变政府科技管理职能,营造良好创新生态,激发创新主体活力。

会议审议通过了学会2022年近期工作进展及未来工作计划。会议指出,时至9月,疫情的影响尚未停止,学会各项活动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然而,在党建引领下,学会始终坚持科学发展观,以科技引领为核心竞争力,在推动科技经济融合发展中迎难而上、积极作为,以坚守与坚持不断创新一流学会建设的方式方法。

1663667871398867.png

Start at 2015-10-19 10:30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