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肠道健康科普活动”在中国科技馆隆重举行
新闻来源: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 浏览人次:0

关爱肠道健康 享受美好生活

  为引起消费者对肠道健康的重视,普及乳酸菌与肠道健康相关知识,以科技引领 绿色消费,享受健康生活,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于2010年6月5-6日在中国科技馆西广场举办了大型户外“首届肠道健康科普活动”。此次活动得到了中国 科协、宋庆龄基金会事业发展中心以及中国营养学会的大力支持。
        在开幕式上,参加活动的企业还向外地来京务工人员子弟赠送了酸奶、乳酸菌饮料等产品。


与会嘉宾与打工子弟代表合影


孩子们为嘉宾系上红领巾


企业代表为孩子们赠送乳酸菌产品

 

        不良生活方式影响肠道健康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及生活节奏的加快,国民肠道健康状况每况愈 下。据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乳酸菌分会所做的“白领人群便秘与健康科普调查”显示,不良的生活习惯、饮食方式,导致近一半的白领人群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 经常熬夜、睡眠不足、生活规律紊乱,使30%左右的白领人群已存在便秘问题。

     人们在紧张追求高品质生活的同时,往往忽视了保持自身身体健康最基本的科学饮食和生活方式,以至于对一些基本知识缺乏了解。很多白领人群既没有认识到乳酸菌或酸奶对人体肠道健康的独特作用,也没有意识到肠道健康对人体健康的重要作用。

科普活动媒体见面会现场


前来参加咨询调查的消费者络绎不绝


        肠道健康与人体健康息息相关

  肠道通过肠内菌群的平衡影响着每个人的健康,肠道健康的状态与人体健康息息相关。肠道菌群结构紊乱、肠道老化,易诱发便秘、肝病、消化性溃疡、高血压、胃癌、大肠癌、糖尿病、肥胖症等疾病。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乳酸菌分会理事长、浙江大学何国庆教授结合大量研究指 出,肠道内有益与有害微生物存在状态与比例,与人体健康水平密切相关。肠内乳酸菌等有益微生物的增加,可明显减少肠道疾患、增强免疫。日益增多的研究证 明,很多乳酸菌可有效降低血压、血脂、血糖,肥胖人群体内有益的乳酸菌数量明显低于普通人群。减少高脂饮食、经常摄入乳酸菌,能有效改善肠道微生物区系比 例,达到健肠与健康效果。他同时指出,乳酸菌产品在中国的快速发展,反映了中国消费市场对健康、安全食品需求的加大,及食品行业的快速跟进。

专家现场讲解健康“肠”识


        适量饮用乳酸菌产品,呵护肠道健康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孟素荷高级工程师表示,饮食的日益多 样化,使人们在享受美味的同时,也不知不觉地为肠道增添了沉重的负担,由肠道问题而引发的疾病越来越多了。便秘即是一种最普遍的反映肠道健康问题的症状。 据国外科学研究表明,一日便秘相当于吸一包烟的危害,因此其危害不可小视。但可喜的是,人们已经通过科学找到了改善肠道健康的简便方法,即通过食用含有乳 酸菌的产品来实现优质生活的目标。目前,全球乳酸菌有200亿美元的市场,其中以食品为载体的产品占85%的份额。中国的乳酸菌产业有200亿元人民币的 产值,占全球的1/7。乳酸菌是一种造福于人类的功能食品。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对乳酸菌相关产品的宣传使“乳酸菌有益人体健康”的概念早已深入人心,希 望通过此活动,提高中国消费者对乳酸菌科学认知和正确选择,每天通过适量饮用酸奶等含乳酸菌的食品,呵护肠道健康。

消费者课堂上消费者踊跃抢答


  活动期间,来自浙江大学的何国庆教授、中国农业大学的任发政教授,养乐多、丹尼斯克、蒙牛、达能、科汉森等国内外知名乳品和乳酸菌产品生产企业的代 表,以及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乳酸菌分会的专家,为消费者发放宣传资料,并现场解答有关乳酸菌方面知识的问题。主办方还与蒙牛乳业一同举办了“健康‘肠’ 识学堂”的消费者课堂活动,通过专家与消费者的互动,向近200名消费者传达了乳酸菌的健康知识。“首届肠道健康科普活动”举办期间也恰逢周末,来中国科 技馆参观的全国两万余名消费者参加了活动。


相关下载

乳酸菌小知识.doc
Start at 2015-10-19 10:30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