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进展
《中国食品学报》特约文章推荐——《食品功能因子稳态化靶向递送与精准营养》
2022-08-20 新闻来源: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 浏览人次:0

本期介绍大连工业大学食品交叉科学研究院谭明乾教授发表在《中国食品学报》第22卷第7期特约专栏上的文章《食品功能因子稳态化靶向递送与精准营养》。

文章概述了精准营养与生命健康的重要联系,食品功能因子靶向递送对实现精准营养的促进作用,以及面临的瓶颈问题;论述食品功能因子稳态化靶向递送与控释的现状,以及与精准营养的内在联系和重要作用。详细介绍活性多肽、不饱和脂肪酸、多酚及类胡萝卜素等稳态化靶向递送对炎性肠病、癌症、酒精性脂肪肝、动脉粥样硬化和肥胖等疾病的营养干预作用。对国内精准营养产业发展动态、存在的机遇与挑战进行总结和展望,旨在为食品功能因子稳态化靶向递送与产业化应用提供参考。

1. 精准营养与生命健康

膳食结构与营养平衡对于人体健康具有重要作用,不合理的膳食与慢性疾病高发密切相关。精准营养旨在针对个体背景特征进行安全、高效的营养干预,改善膳食失衡,维持人体健康并有效预防和控制疾病。

1660983810950971.png

2. 食品功能因子靶向递送与精准营养

食品中的功能因子能通过激活酶的活性或其它途径调节人体机能,是实现精准营养的重要物质基础,也是营养调控的重要手段。针对功能因子溶解性不好、稳定性差和生物利用度低等问题,建立稳态化靶向递送体系,有助于改善功能因子的稳定性并提高其生物利用度,实现体内的靶向作用位点控制释放,为精准营养提供营养干预途径和方法。

1660983851645432.png

3. 精准营养的机遇与挑战

随着食品、生物及医学等科学研究不断取得进展,精准营养逐渐成为食品交叉领域研究热点,“精准营养”产业转化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精准营养作为一个新兴领域,其发展也面临着很多挑战,主要表现在需求端和科研端。

首先,在社会需求端,我国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膳食结构由温饱型转向高热量型食品,导致肥胖、2型糖尿病等慢病高发,同时人口老龄化问题也愈加严重。随着营养基因组学等技术进步,全社会已进入精准营养健康新时代。个性化精准营养食品制造,是未来食品研究的重要方向之一。

其次,在科研端,食品功能因子的应用目前还面临巨大挑战,最主要是如何实现食品功能因子的稳态化,如何监测其在体内释放的具体位点。精准营养的发展对生物标志物的检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通过多组学研究发现更多新的生物标志物,准确、快速、便捷地检测和反映体内的功能因子含量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基于食品功能因子靶向递送的精准营养研究,是未来食品科技发展的重要方向,然而,精准靶向的干预手段选择非常有限,需要不断加强基础科学和关键技术研究。


4. 总结与展望

未来可能发展的热点领域包括:

1)通过构建可视化示踪方法阐明功能因子在机体内的吸收及释放规律,初步揭示部分食品功能因子的聚集和转运机制,可为开发精准营养的功能性保健食品提供良好的试验和理论依据。

2)通过构建不同的载运体系来解决食品功能因子利用的瓶颈问题,使功能因子抵御环境的不利影响,充分发挥其活性作用,并利用所构建体系的刺激响应释放的特点,实现食品功能因子的靶向递送。

3)通过对食品功能因子的活性研究,制造出具有相应靶向性的功能食品,并通过代谢组、蛋白质组、肠道微生物组等多组学数据整合来评估机体在摄入食物后的效应,进而实现对人体精准营养的干预和调节。

如今精准营养已经不再是单纯的口号或模糊的概念,随着食品功能因子的靶向递送相关科技水平不断进步,“多维度、准确性、便捷性、动态性”的精准营养产业将进一步融合和升级,未来食品科学与营养健康产业有望带给消费者更加完善且个性化的营养解决方案。

 

原文链接:https://t.cnki.net/kcms/detail?v=cfHDEMQcnRVEARIPs5LkAeZFpKWaPm40xzpzs_kyRLdfzsJ-5AjmzjU0f45HV4xDAYTlY7OiwsFLOwj5V4CGiPw2Zljls-bUxIxIzl2JxkuyxKfjRFIJMg==&uniplatform=NZKPT


Start at 2015-10-19 10:30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