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
关于疫情防控期间饮食安全的消费提示
2020-02-08 新闻来源: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 浏览人次:0

关于疫情防控期间饮食安全的消费提示

目前,全国正处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必须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及时阻断病毒传播。公众科学合理饮食,尽量减少外出,避免集体性聚餐,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等行为尤其重要。针对疫情防控期间饮食安全,特做以下消费提示。

一、食用安全五要点

一要食材新鲜干净。适量储备耐贮存的食材(如根茎类果蔬等),尽量不囤积易腐烂的食材(如绿叶蔬菜等)。避免接触活畜禽,远离野味。生食水果和蔬菜,要清洗干净后食用。不吃超过保质期的食品。

二要生熟食物分开。处理生食和熟食的用具(如砧板、刀,非一次性碗、盘、筷子等)一定要分开。

三要烹调过程清洁卫生。在家做饭之前、期间和之后,都要用流动的水洗净双手。厨房用具用后要及时清洗或消毒。

四要食物烧熟煮透。加工禽、肉、蛋、奶等食物时,要充分烧熟煮透。尽量少制作凉拌菜。

五要高危人群多注意。老、弱、病、孕产妇和免疫力低下者,都属于高危人群,更要注意饮食安全和膳食营养。


二、均衡营养三牢记

一要保证营养合理搭配。合理膳食可以改善人体免疫状况,增强对疾病的抵抗能力。日常饮食应食物多样,荤素搭配、谷豆混吃、蛋奶兼顾、果蔬充足,保证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矿物质和维生素等营养的供给。

二要保证每天喝足量的水。以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

三要保证吃动平衡。一日三餐,要有规律进食,切忌暴饮暴食。保持适量运动。


三、食品贮存三要点

一要贮存温度适宜。购买回家的预包装食品,要按照标签说明的贮存条件和温度进行存放,并在保质期内食用。食物原辅料要根据其不同特点和要求,选择在常温、通风、冷藏(0-5℃)或冷冻(-18℃)条件下存储。所有熟食和容易腐败变质的食物,应及时冷藏或冷冻,并尽快食用完。

二要生熟分开放置。生食和熟食应分别放入专用的密闭容器或包装袋中,在冰箱存放时避免生熟食互相接触。冷冻贮存的食物应尽量使用独立小包装,避免反复融化和冷冻导致变质。

三要剩菜剩饭彻底加热。尽量根据用餐人数制备当餐食物,少剩或不剩饭菜。如有剩菜剩饭(包括一次吃不完的散装即食食品),应晾至室温时放入密闭容器或包装袋冷藏储存,再次食用前要彻底加热。


在当前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需要大家牢固树立科学防疫观念,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还要注意生活规律,保证睡眠和适量运动。让我们众志成城,团结奋斗,坚决打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阻击战!

 

专家执笔人

刘秀梅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名誉副理事长、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技术顾问

马冠生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主任、教授

厉曙光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

霍军生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研究所研究员

陈  芳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

 

主要参考文献:

1. WHO(世界卫生组织)降低感染冠状病毒的风险 2020.01

2. 中国疾控中心提示:在家怎么做?(家庭预防篇) 2020.01.25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微信公众账号

3.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手册》周旺主编 2020年元月 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审稿)

Start at 2015-10-19 10:30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