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信息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年报 (2018年)
2019-05-06 新闻来源: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 浏览人次:0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年报
(2018年)

一、学会工作概述

为适应食品工业新一轮变化,学会2018年以加大对行业与科技发展的战略研究,强化政策咨询力度;以专家优势把握食品安全风险交流的话语权,深度参与健康转型中食品营养相关政策制定;在跨界合作与学科交叉中,助推行业的产业化创新;培养和推出影响今后20年的年轻一代食品人;建设强大、可持续的自身为工作定位。截至2018年12月31日,在学会注册的高级会员667人,团体会员单位72家。经本年度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审批,更名分会2个,召开成立会的分会1个。

主要工作和成果:

1、以承接政府转移职能为途径,拓展学会功能。继续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合作,完成近30个食品安全热点的风险解析工作;承接中国科协“食品科学技术学科方向预测及技术路线图”项目,以战略研究引领学科发展;第五次承接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关于《食品工业发展报告》编撰工作,以务实的顶层设计,服务于行业的长足发展;承担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批准成立的“食品类工程教育认证专业委员会”的相关工作,并担任秘书处的日常工作;有效参与8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制修订,引导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2、加大在食品国际组织中的话语权,提升国际影响力。携手国际食品科技联盟主办2018年国际食品安全与健康大会,凝练共识,通过融合国际国内两支力量,组建为我所用的“国家食品安全智库”;通过与相关国际组织的合作,以“国际+”为导向,在国际舞台上展现中国风采;成功推荐周光宏教授、吴永宁研究员当选国际食品科学院(IAFoST)院士,提升我国食品科技界在国际的话语权。

3、通过学术交流促进学术繁荣和产业创新。在益生菌、方便食品两大领域搭建科企对接平台,引领行业健康发展;通过第十五届年会,集结食品科技支撑力量,夯实食品产业持续发展的科学基石;对应市场需求,为互联网+等新技术与新领域的发展搭建平台;通过与烹饪、连锁经营、罐头等相关行业组织的合作,加大跨界融合的力度;通过启动基金项目,加速科企对接,促进成果转化。

4、注重对青年人才的培养和托举,强化人才梯队建设。再次获批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2018-2020)项目的2个资助名额,助力青年科技人才成为国家主要科技领域高层次领军人和高水平创新团队的重要后备力量;以学会青委会为种子库,上海、黑龙江、河南等地方学会的青年委员会纷纷建立,以青年人才为主体的科企深入对接生态圈正在加速形成;通过学生校园创新竞赛、组织赴美国“IFT 2018全球挑战”等学生活动,培育行业的未来。

5、以“互联网+”为理念,强化科普信息化建设,提升科普传播力。持续七年召开食品安全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邀请包括三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在内的10余位权威专家对热点问题予以科学回应;以“食品安全进万家”活动为主线,以生活社区、商场超市、网络订餐平台等为科普重点区域,承办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中国科协主题日活动”。

6、在功能型党委的引领下,继续完善学会自身建设。体现民主办会,定期召开理事长办公会,并在监事会的监督下,全年召开两次常务理事会、一次理事会,夯实组织工作基础。

二、组织架构

(一)组织机构 

1557729964882910.jpg

(二)领导机构

理事长:孟素荷(女)

副理事长:

孙宝国(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政协委员)、周光宏、朱蓓薇(女,中国工程院院士)、邵薇(女)、金征宇、丁钢强、岳国君(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人大代表)、吴清平(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人大代表)、李宁(女)、石维忱、谢明勇、路福平

秘书长(兼):邵薇(女)

(三)监事会

监事长:贾志忍

监  事:潘迎捷、沈群(女)

(四)分支机构

工作委员会:

学术工作委员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国际交流工作委员会、产业创新工作委员会、青年工作委员会

分会:

黄酒分会、儿童食品分会、有机酸分会、酶制剂分会、面制品分会、冷冻与冷藏食品分会、食品添加剂分会、食品机械分会、运动营养食品分会、大豆食品分会、保健食品分会、果蔬加工技术分会、益生菌分会、食品营养与健康分会、食品产业信息化与智能技术分会、食品安全与标准技术分会、非热加工技术分会、休闲食品加工技术分会、葡萄酒分会、食品真实性与溯源分会

三、党建工作

(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统一思想与认识,与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学会党委以学懂弄通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为总体要求,切实做到“学”字当头,“抢”字当先,“变”字在肩。在学会建设中将党委职责摆进去;在学会工作中体现党的领导、党的元素,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宣传活动,提高全体党员同志的思想认识,与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坚持党的政治引领作用,在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工作中担当重任

自学会功能型党委成立以来,就启动了学会“三重一大”事项的前置审议程序,从而确保了党的政治引领作用,使学会保持正确的工作思路与方向。在学会党委的直接领导下,学会在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工作中提供有价值的服务,并取得了较突出的成绩。

(三)坚持党的思想引领作用,形成学术交流的高地

学会是联系党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桥梁,是凝聚高端人才的纽带,也是宣贯党的政策方针、开展学术交流的永不闭幕的舞台。在党委领导下,充分发挥学会党员理事先锋作用,以年会、食品安全与健康大会及不同领域的行业活动,聚集政产学研的代表,共商食事,谋划食品科技与产业变革期的发展问题。

(四)不断加强党组织建设,确保学会健康发展

学会党委高度重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常态化、制度化,并结合到实际工作中。

依照党章,建立健全学会功能型党委工作制度。定期召开党委会和党委(扩大)会,传达落实党的各项方针与政策。在学会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理事的主动性与能动性,成为民主办会、治会的中坚力量。

四、学会的主要工作

(一)智库及决策咨询

学会团结广大科技工作者,目前学会会员中包括7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分别为:学会顾问,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总顾问陈君石研究员、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庞国芳研究员;名誉副理事长:江南大学校长陈坚教授;副理事长: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教授、大连工业大学朱蓓薇教授、国家开发投资公司首席科学家岳国君教授、广东微生物研究所吴清平研究员。

2018年,学会继续承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安全风险解析”和“食品安全消费提示”项目。全年总计完成28期食品安全风险解析,136人次专家参与;完成29篇“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受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委托,学会历时3年组织完成的《食品科学技术名词》,于9月经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批准,进行了预公布,期限为一年。

学会第五次承接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食品工业发展报告》的编撰工作并正式出版发行。

学会承担中国科协“食品科学技术学科方向预测及技术路线图”项目,已完成总报告及7个分领域报告及相关技术路线图的撰写并交由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进行初审。

为国家发改委外资司就《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相关内容进行回复建议。

有效参与8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制修订工作。

(二)学术交流

1、主要国际学术会议

举办国际会议2个,包括:

4月19-20日,学会与国际食品科技联盟共同主办“2018年国际食品安全与健康大会”。会议围绕6个重点方向开展专题研讨,来自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余位代表参会。

5月22-24日,在广州召开第十三届益生菌与健康国际研讨会,以“益生菌:技术及产业化”为主题,近500名学者参加,对益生菌科研的新动向,产业发展的新趋势,新时代下的新机遇与新挑战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2、主要国内学术会议

2018年,学会共举办年会、研讨会等国内学术活动20余次,提交学术交流论文690余篇。主要活动包括:

3月,学会面制品分会在四川成都举办挂面行业研讨会,冷冻与冷藏食品分会在福建厦门召开2018年冷冻食品行业发展研讨会;食品添加剂分会在江苏昆山召开2018年工作会。

4月8-9日,学会与中国罐头工业协会在浙江新昌共同主办“2018 中国罐头行业创新与健康高峰论坛”。6月5日,学会在北京召开“辐照杀菌技术在复合调味品中的应用专家研讨会”。

9月6-7日,学会在北京组织召开第十八届中国方便食品大会暨方便食品展,大会以“创新与跨越”为主题,吸引600余位代表参会、交流。

11月7-8日,第十五届年会在山东青岛举行。来自国内食品科技界、企业界的代表,同来自美国、新西兰、日本、韩国、英国、荷兰、加拿大、爱尔兰、澳大利亚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2000余人参会。

(三)科普活动

2018年,学会举办规模以上科普活动20余次,并以线下活动、线上传播等方式发布、展示科普读物。特别是在中国科协、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指导下,继续发挥“食品安全进万家”品牌力量,开展“食品安全进校园、进社区、进工厂、进网络、进餐饮”等多项科普落地活动,将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等科普知识融入场景当中,提升科普传播力度。举办的食品安全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和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中国科协主题日活动,充分发挥了专家的专业优势,将社会关切的热点和食品谣言进行科学解读,借助线下、线上等多个渠道让科学的声音传播得更深、更远。

同时,把握时代脉搏,紧跟时代热点,编辑、出版《挂面的“故”与“事”》科普书,为提升公众食品安全认知,推动产业健康发展助力。2018年,学会还主办了“2018大学生食品安全科普创新竞赛”,在激发、培养年轻一辈科普热情的同时,进一步丰富了科普内容资源,为学会在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的科普工作持续发展开拓新视野、新思路。

(四)国际交流与合作

2018年,学会在原有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与美国食品科技学会(IFT)、国际食品科技联盟(IUFoST)以及欧洲卫生工程与设计组织(EHEDG)的合作与沟通,学会代表团赴美国芝加哥参加2018年IFT年会暨展览会,同IFT高层领导举行了深入务实的会谈,不仅就双方合作举办的第十届东西方高层论坛筹备事宜进行了交流,还对未来双方在创新与青年人才培养方面的开创性合作进行了沟通;组织规模庞大的中国食品科技界与产业界代表参加印度第十九届世界食品科技大会,为世界食品科技界提供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也体现了学会对IUFoST数十年如一日的极大支持;首次派出秘书处人员参加2018年世界卫生工程与设计年会,加强与EHEDG秘书处的对接与联系,为双方在未来的进一步深入合作夯实了基础,也为EHEDG理念在中国的落地与实践提供了基石。与此同时,学会立足产业,不断加强与国际食品产业界的紧密联系,分别组织我国方便面、益生菌及酵母等专业领域的专家及企业代表分赴日本、芬兰、丹麦、法国等国开展交流合作,取其精华,为我所用,以助推我国食品工业完成健康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

(五)创新驱动助力工程

2018年,学会继续通过中国科协创新驱动助力工程项目的开展,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重大战略部署。结合行业特点及工作计划,持续推动产业创新和转型升级。汤阴、赣州、德阳、南充、莆田、贵州、漯河等地政府和科协领导到访学会,针对地方食品产业现状及合作开展的服务工作进行深入探讨。

同时,学会继续推进与河南省汤阴县人民政府共同建立的食品安全与健康专家工作站相关工作。并充分发挥学会智库作用,结合国家重大发展需求,对益生菌、方便食品、休闲食品等产业的技术进展、前沿方向、热点趋势和难点问题等进行研究,为政策制定、结构调整、战略规划等提出咨询建议,建设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新型智库。

(六)表彰奖励

继续推进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科技创新奖的推荐评审及表彰工作。本年度产生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科技创新奖—技术发明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产生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科技创新奖—技术进步奖一等奖7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7项;产生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科技创新奖—产品创新奖二等奖4项,三等奖4项。

(七)人才培养

学会获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第四届(2018-2020年度)项目资助,经过严格的遴选工作流程, 2名青年学者获项目资助。

2018年,学会举办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班2次,包括“食品安全风险管理实践培训班——微生物采样与检验”、“2018年食品卫生工程与设计培训班”,参加培训人数达200余人次。

五、会员服务

学会科普与会员管理部负责会员的发展与服务。2018年,根据中国科协要求,梳理会员名单。同时,在理事会、监事会的大力支持下,年度会费收缴率显著提升。

针对会员的服务,除年会、国际食品安全与健康大会、益生菌健康与国际研讨会、方便食品大会等重要会议为会员提供注册优惠外,还向高级会员、单位会员免费发放《中国食品学报》和各类学会出版刊物及《食品工业发展报告》(2018年度)。同时,面向会员的工作还包括开展中国科协食品专业技术人员专业水平评价、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参与相关单位的科技成果推荐、科技成果评价及技术咨询等活动。面向单位会员还开展了科普教育基地的申请。

六、学术期刊

学会主办的中文学术期刊为《中国食品学报》,是代表我国现代食品科学技术发展水平,在业界形成重要影响的学术类期刊。它目前是中文核心期刊,中国科技核心期刊,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收录期刊,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收录期刊,CNKI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收录期刊;美国《工程索引》(EI)收录期刊,美国《化学文摘》(CA)收录期刊,英国《食品科学与技术文摘》(FSTA)收录期刊,荷兰《文摘与引文数据库》(Scopus)收录期刊。曾连续两次获得《中国科协精品科技期刊工程项目(2013-2014年度,2015-2017年度)》资助;承担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领跑者5000—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平台(F5000)”项目。

与中国食品工业(集团)公司共同主办技术类期刊《中外食品》,指导行业变革与未来发展。读者群面向相关政府部门、食品行业组织、食品企业和专家学者等权威人士。

七、组织建设

学会在中国科协前两期“提能”项目取得成效的基础上,通过申请并荣获中国科协“世界一流学会建设项目”,有效激励了学会的深化改革和创新发展。在理事会的领导下,在监事会的监督下,学会秘书处传承老一代学会人忠诚奉献的科学基因,在“有为方有位”理念的指导下,不断优化团队结构。2018年,秘书处新增具研究生学历的工作人员1人,党员人数占71%。

年内召开一次理事会、两次常务理事会、两次监事会,确保“民主办会”。同时,通过组织工作会、中国科协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和专业技术人员专业水平评价等工作,与分支机构、地方学会实现联动与交叉。

在分支机构建设上,为适应新时期对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需求,于4月召开学会食品真实性与溯源分会成立会,并将柠檬酸分会、食品物流技术分会分别更名为有机酸分会、食品产业信息化与智能技术分会。

八、财务报告

本年度学会总收入2684.65万元,其中会费收入61.80万元,业务收入2622.85万元。总支出2414.10万元,其中业务活动成本及管理费用2410.84万元,税金12.26万元。

九、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阜成路北三街6号轻苑大厦三层

邮箱:cifst@vip.126.com

十、大事记

(一)食品安全与公众科普

11月12日,学会第七次举办食品安全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邀请权威专家对2017年食品安全的10个热点话题予以科学解读,对舆情话题趋势进行了回顾分析。同期发布2017年食品安全十大谣言。

2、3月8日,由经济日报主办,学会与中国经济网共同承办的“2018两会议食厅”在北京举办。

3、3月21日、6月25日,学会组织食品行业专家召开食品科学技术学科方向预测及技术路线图第四次、第五次工作会,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前沿技术引领和资源整合。

4、3月2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在北京召开《食品工业发展报告(2017年度)》编写启动会,学会作为编写牵头单位,在会上介绍了报告的编写框架(征求意见稿)。经过连续五年的积累,报告已初现自身的品牌效应。

5、5 月17日,学会在北京召开由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特殊食品注册管理司委托的“开展特殊食品的科学普及”和“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科普宣传活动”项目推进会。

6、5月31日,学会主办的“2018大学生食品安全科普创新竞赛”启动。

7、6月9日,2018学会科普工作座谈会在镇江市举办,围绕如何整合科普资源,更好地开展科普工作,释放出科普的更大能量等内容展开了深入探讨。

8、7月20日,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办指导,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学会承办的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中国科协主题日活动在中国科学技术馆召开。

9、11月17日,学会组织业内专家、企业代表在辽宁营口召开了“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科普暨食品科普教育基地专家评审会”。

10、11月26日,学会组织众多权威行业专家在京召开“食品安全消费提示项目(第四期)启动会”。

11、12月7日,开展特殊食品的科学普及——编制特殊食品系列科普材料项目验收会在京成功举办。

(二)学术交流

1、3月12日,由学会冷冻与冷藏食品分会主办的“2018年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冷冻食品行业发展研讨会”在厦门举行。

2、3月15-16日,由学会面制品分会主办的“2018年挂面行业研讨会”在成都召开。

3、3月24-25日,由学会食品添加剂分会主办的“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食品添加剂分会2018年工作会”在昆山召开。

4、4月19-20日,由学会与国际食品科技联盟共同主办的“2018年国际食品安全与健康大会”在北京召开。

5、5月22-24日,由学会主办,学会益生菌分会和广东省食品学会承办的“第13届益生菌与健康国际研讨会”在广州举办。

6、6月1日,学会儿童食品分会以“食育营养,健康成长”为题的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7、6月7-9日,由学会休闲食品加工技术分会、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中国食品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第五届中国休闲食品产业发展大会在湖北武汉召开。

8、9月6-7日,学会在北京召开“第十八届中国方便食品大会暨方便食品展”。

9、9月13日,由学会与沃尔玛食品安全协作中心共同主办的区块链技术与食品安全保障国际研讨会在北京举办。

10、10月19-20日,由学会运动营养食品分会主办的“北京国际运动健康营养产业发展高层论坛”在京召开。

11、11月7-8日,学会第十五届年会在青岛召开,会议聚集2300余位代表。

12、11月29日-12月1日,学会休闲食品加工技术分会等单位主办的第六届中国休闲食品产业发展大会在广西南宁召开。

13、12月20日,由学会主办的“便利+食品安全技术论坛”在北京召开。

(三)国际交流与互访

1、3月14日,沃尔玛食品安全副总裁Frank Yiannas、沃尔玛食品安全协作中心执行主任严志农博士一行访问学会,同学会理事长孟素荷、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邵薇等举行会谈。

2、5月30日,国际食品信息中心(IFIS)销售总监Carlos Gimeno及中国区负责人张屹女士访问学会。

3、6月27日至7月2日,学会益生菌分会组织专家,访问了杜邦营养与健康事业部丹麦总部及芬兰研究中心。

4、8月22-23日,学会组织代表团赴日参加第九届世界方便面峰会。

5、应IFT(美国食品科技学会)邀请,7月15-19日学会代表团赴美国芝加哥参加2018年IFT年会暨展览会。

6、10月23—27日,学会组织代表团赴印度参加第十九届世界食品科技大会。

7、11月3日,国际益生菌协会(IPA)主席George Paraskevakos先生访问学会。

8、11月20-23日,学会代表赴伦敦参加2018世界卫生工程与设计年会。

9、12月13-19日,学会代表团访问了总部位于法国里尔的乐斯福集团。

(四)行业创新与标准

1、2月6日,由学会主办的“2018年度中国食品营养与安全科研基金——雅培专项科研基金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2、3月9日、5月22日,学会分别在北京和广州组织召开益生菌类保健食品申报与审评规定(试行)修订项目第一次、第二次工作会。

3、3月31日,学会组织专家在南昌召开“改善胃肠道功能系列健康产品研发关键技术与产业化”项目专家鉴评会。

4、4月8-9日,学会与中国罐头工业协会共同主办的“2018中国罐头行业创新与健康高峰论坛”在浙江新昌举行。

5、4月21日,学会在北京召开食品安全检测方法标准研讨会。

6、4月23日,“2018年度‘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食品科技基金——雅培食品营养与安全专项科研基金’评审会”在北京召开。

7、4月26日,学会召开 “味全顺畅点酸奶”项目专家鉴评会。

8、4月26日,学会召开“天添爱营养包产品研发创制及市场应用”项目鉴评会。

9、4月26日,学会组织专家对渤海大学主持完成的“海水鱼贮运加工关键技术与装备的创制及应用”成果进行了鉴评。

10、学会作为《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速冻面米制品》(GB 19295)修订起草组成员单位,于5月15-16日与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专家一并赴上海、无锡等会员单位进行调研。

11、5月22日,学会组织专家在广州召开《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用菌种》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发酵乳》(GB 19302-2010)制修订工作会议。

12、6月5日,学会在北京召开“辐照杀菌技术在复合调味品中的应用专家研讨会”。

13、6月7日,学会在北京召开《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乳粉》(GB19644-2010)修订工作会议。

14、6月10日,学会与恒顺醋业股份有限公司、江南大学、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发酵食品和饮料研究中心共同在镇江主办“第二届国际食醋科技与健康论坛暨中国食醋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年会”。

15、6月14-15日学会召开“2018年度‘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食品科技基金——雅培食品营养与安全专项科研基金’启动会与开题会”。

16、7月6日,学会在北京组织专家对南方黑芝麻糊智能化生产工艺进行了技术论证。

17、7月10日,学会在北京组织专家对河南京华食品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与北京工商大学联合研发的“铁棍山药粉生产关键技术与装备研究及产业化”进行鉴评。

18、7月12日,由学会主办的“2016-2017年度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食品科技基金—恒天然乳制品研究基金结题会”在北京举行。

19、7月20日,在2018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期间,学会承办中国科协主题日活动,并召开“网络餐饮与网售食品产业链安全与健康发展论坛”。

20、7月31日,学会在北京召开今麦郎“老范家—速食面馆面”鉴评会。

21、8月16日,学会在北京组织专家召开了“全麦挂面和糙米米粉加工技术与产品创新”鉴评会。

22、11月,由学会与杜邦、李锦记、盼盼、康师傅、安琪、恒顺举办的六项大学生创新竞赛于第十五届年会期间进行了颁奖。

23、11月9日,学会组织行业专家在烟台召开高品质酱油发展与创新研讨会。

24、11月13日,学会在北京组织召开食品微生物检验方法标准研讨会。

25、11月15日,学会在北京召开“全谷物速食营养粥加工技术与产业化”项目成果鉴评会。

26、11月27日,学会在北京对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完成的“基于中国母乳成分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创制关键技术与产业化”项目进行了鉴评。

27、12月20日,由学会主办的乳酸菌检验方法标准研讨会在京召开。

28、12月21日,学会在北京组织召开了山西晋麻科技有限公司承担的“火麻籽综合利用及系列产品”项目鉴评会。

(五)出版

1、1-12月,学会出版《中国食品学报》12期、《中外食品》18期、《会员通讯》4期。

2、8月,中国科协科普部与学会共同组织编写的科普读本《挂面的“故”与“事”》正式出版。

(六)组织建设

1、1月16日,学会在京召开组织建设工作会,来自学会所属21个分支机构以及19个地方食品学会的近60余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2、3月30日,学会六届三次理事长办公会、六届三次监事会会议在南昌召开。

3、4月18日,学会在北京召开六届四次常务理事会。

4、4月18日,在“2018年国际食品安全与健康大会”举办期间,学会食品真实性与溯源分会召开了第一届理事会成立会。

5、6月13-14日,由学会有机酸分会主办的有机酸分会第四届理事会成立会暨有机酸技术研讨会在浙江宁波召开。

6、8月23-24日,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三届三次全体委员会议在大连举行。

7、9月15日,学会六届四次理事长办公会、六届四次监事会会议在江苏扬州召开。

8、11月6日,学会在青岛召开六届三次理事会、六届五次常务理事会。

(七)其他

1、4月17日,学会联合国际食品科技联盟、国际食品微生物标准委员会共同在北京举办“食品安全风险管理实践培训班——微生物采样与检验”。

2、3月20日,《中国食品学报》三届二次编委会会议于北京举办。

3、4月21日,学会理事长孟素荷教授与常务理事、李锦记酱料集团主席李惠中先生共同启动了学会“科技创新奖——突出贡献奖之李文达奖励金”。

4、经学会向国际食品科技联盟(IUFoST)推荐,学会副理事长、南京农业大学校长周光宏教授和学会理事、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技术总师吴永宁研究员成功当选国际食品科学院(IAFoST)院士。

5、学会2018年食品专业技术人员专业水平评价工作于4月启动。

6、学会继2018年再次获批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2个资助名额。

7、7月31日,12月24日,由学会承担秘书处工作的食品类专业认证委员会2018年第一次、第二次工作会在北京召开。

8、学会历时3年组织完成的《食品科学技术名词》于9月预公布,广泛征求社会意见。

9、11月,学会荣获中国科协“世界一流学会建设项目”。

10、12月7日,由学会主办的“国内外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监管制度对比研究”、“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中风险物质调查分析”项目结题会在京召开。

11、12月11-13日,学会与欧洲卫生工程与设计组织(EHEDG)在上海共同主办“2018年食品卫生工程与设计培训班”。

Start at 2015-10-19 10:30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