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信息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年报(2019年)
2020-03-30 新闻来源: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 浏览人次:0

一、学会工作概述

为适应食品工业新一轮变化,学会2019年以加大对行业与科技发展的战略研究,强化政策咨询力度;以专家优势把握食品安全风险交流的话语权,深度参与健康转型中食品营养相关政策制定;在跨界合作与学科交叉中,助推行业的产业化创新;培养和推出影响今后20年的年轻一代食品人;建设强大、可持续的自身为工作定位。截至2019年12月31日,在学会注册的高级会员667人,团体会员单位146家。经本年度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审批,更名分会2个,成立分支机构2个。

主要工作和成果:

1、以承接政府转移职能为途径,拓展学会功能。学会继续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合作,2019年,完成24期食品安全热点的风险解析工作,并合作出版了《食品安全风险解析》汇编(2014-2018年)和《如何吃得更安全——食品安全消费提示》(2018-2019年),在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期间发放;承接中国科协“食品科学技术学科方向预测及技术路线图”项目,以战略研究引领学科发展;第六次承接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关于《食品工业发展报告》编撰工作,以务实的顶层设计,服务于行业的长足发展;承担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批准成立的“食品类工程教育认证专业委员会”的相关工作,并担任秘书处的日常工作;牵头及参与9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制修订,引导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2、加大在食品国际组织中的话语权,提升国际影响力。携手国际食品科技联盟主办2019年国际食品安全与健康大会,凝练共识,通过融合国际国内两支力量,组建为我所用的“国家食品安全智库”;通过与相关国际组织的合作,以“国际+”为导向,在国际舞台上展现中国风采;在常务理事王硕教授担任国际食品科技联盟(IUFoST)执委的基础上,再次推荐名誉副理事长饶平凡教授进入IUFoST主席团,提升我国食品科技界在国际上的话语权。

3、通过学术交流促进学术繁荣和产业创新。在益生菌、方便食品两大领域搭建科企对接平台,引领行业健康发展;通过第十六届年会,集结食品科技支撑力量,夯实食品产业持续发展的科学基石,以科技创新引领中国食品工业的健康转型;为满足消费升级对产品创新的需求,加强与网络平台跨界合作,与美团、饿了么、阿里巴巴、小米及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合作,打通新的网络物流与食品业对接渠道;通过启动基金项目,加速科企对接,促进成果转化。

4、注重对青年人才的培养和托举,强化人才梯队建设。再次获批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2018-2020)项目的2个资助名额,助力青年科技人才成为国家主要科技领域高层次领军人和高水平创新团队的重要后备力量;以学会青委会为种子库,黑龙江、河南等地方学会的青年委员会纷纷建立,以青年人才为主体的科企深入对接生态圈正在加速形成;与中荷乳制品、营养与健康相关领域合作,开展“未来科学领袖计划”项目;通过学生校园创新竞赛、“食品发展驱动力的寻找与探究”学生竞赛等活动,培育行业的未来。

5、以“互联网+”为理念,强化科普信息化建设,提升科普传播力。持续八年召开食品安全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邀请包括陈君石、孙宝国两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在内的10余位权威专家对热点问题予以科学回应;承办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中国科协主题日”活动,活动以“智惠好生活 食安更健康”为主线,通过进行“食品安全进万家”的启动仪式、“礼赞共和国、追梦新时代-青年志愿者服务团队”的宣誓仪式等活动,让消费者了解日常生活和饮食中的食品安全科普知识;开展“食品安全进万家”——进餐饮活动,以肯德基门店的餐盘纸为载体,在全国5000家肯德基门店进行发放,将食品安全科普知识直接传递给消费者。

6、在功能型党委的引领下,继续完善学会自身建设。体现民主办会,在监事会的监督下,召开两次理事长办公会、一次理事会、两次常务理事会,夯实组织工作基础。

二、组织架构

(一)组织机构

1585553356676888.png

(二)领导机构

理事长:孟素荷(女)

副理事长:

孙宝国(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政协委员)、周光宏、朱蓓薇(女,中国工程院院士)、邵薇(女)、金征宇、丁钢强、岳国君(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人大代表)、吴清平(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人大代表)、李宁(女)、石维忱、谢明勇、路福平

秘书长(兼):邵薇(女)

(三)监事会

监事长:贾志忍

监 事:潘迎捷、沈群(女)

(四)分支机构

工作委员会:

学术工作委员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国际交流工作委员会、产业创新工作委员会、青年工作委员会

分会:

黄酒分会、儿童食品分会、有机酸分会、酶制剂分会、面制品分会、冷冻与冷藏食品分会、食品添加剂分会、食品机械分会、运动营养食品分会、大豆食品分会、特殊食品分会、果蔬加工技术分会、益生菌分会、食品营养与健康分会、食品产业信息化与智能技术分会、食品安全与标准技术分会、非热加工技术分会、休闲食品加工技术分会、葡萄酒分会、食品真实性与溯源分会、传统酿造食品分会

基金管理委员会:

食品科技基金管理委员会

三、党建工作

2019年,学会功能型党委和秘书处党支部注重党员的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学会工作取得新成效。遵循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事前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做到依法依规办会。所有重大事项均先通过党委会审议后再提交理事会、常务理事会。秘书处日常工作遵照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对“三重一大”等事项进行严格审评。同时,还根据上级党组织要求,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做优秀共产党员等活动。2019年学会秘书处有一名党员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预备党员转正一名,发展预备党员一名。

四、学会的主要工作

(一)智库及决策咨询

学会团结广大科技工作者,目前学会会员中包括9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分别为:学会顾问: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总顾问陈君石研究员、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庞国芳研究员;名誉副理事长:江南大学校长陈坚教授;副理事长: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教授、大连工业大学朱蓓薇教授、国投生物科技公司董事长岳国君教授、广东微生物研究所吴清平研究员;常务理事:江南大学副校长陈卫教授;理事:中国农业大学任发政教授。

2019年,学会继续承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安全风险解析”和“食品安全消费提示”项目。全年总计完成24期食品安全风险解析,95人次专家参与;完成31篇“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牵头及参与国家卫生健康委9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制修订工作。

第六次承接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食品工业发展报告》的编撰工作并正式出版发行。

受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委托,历时3年组织完成的《食品科学技术名词》,于9月经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批准,进行了预公布。

承担中国科协“食品科学技术学科方向预测及技术路线图”项目,已完成总报告及7个分领域报告及相关技术路线图的撰写并交由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进行初审。

组织召开非洲猪瘟问题研讨会,研判事件对行业发展的影响,并讨论科学的解决方案。

(二)学术交流

1、主要国际学术会议

4月16-19日,学会与国际食品科技联盟(IUFoST)共同主办“2019年国际食品安全与健康大会”。会议围绕八大食品安全与健康转型中的新课题,精准对应中国食品安全与产业健康转型的难点和焦点,为解决中国乃至全球的食品安全与健康问题提出更多科学路径。

5月22-24日,在浙江杭州召开“第十三届益生菌与健康国际研讨会”,以“科技创新对接健康需求”为主题,重点就行业关注的话题展开深入探讨,推动科技对接,引导产业健康发展。会上同期发布《益生菌科学共识(2019版)》。

2、主要国内学术会议

3月,分别在湖南省长沙市举办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面制品分会挂面行业研讨会;在上海召开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食品添加剂分会2019年工作会;在上海市召开2019年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冷冻食品行业发展研讨会,对行业发展及科技创新予以研讨。

9月10-12日,在北京召开第十九届中国方便食品大会暨方便食品展,大会围绕“坚定的走价值提升之路”的主题,将食品科技创新与产业变革有效融合,以提质增效为中心,优化并加速调整产业结构,促进了全产业的转型与价值提升。

9月21日,由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办、北京工商大学和《中国食品学报》杂志社共同承办的“第四届中国食品科学青年论坛”在北京召开。期间,青委会向全国食品科技工作者发出“中国食品青年科技工作者北京倡议”。

11月12-14日,学会第十六届年会暨第十届中美食品业高层论坛在湖北武汉举行。孙宝国、朱蓓薇、吴清平、陈坚等4位中国工程院院士,以及来自国内218所高校、76家科研单位和海外28所高校的科技界代表,与近百家企业的代表齐聚江城。年会的强大影响力显现出食品科技界在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的集结下,引领产业创新和科技发展的实力。

11月22日,与江南大学在江苏无锡共同组织召开“2019未来食品论坛——植物蛋白肉和细胞培养肉制造技术高峰论坛”。来自政府部门、高校、研究机构、行业协会以及食品企业的代表聚焦食品创新,以促进植物蛋白肉、细胞培养肉等新型替代蛋白食品的开发等议题,对产业热点、难点问题及推广经验进行广泛交流。

(三)科普活动

1月3日,由中国科协指导,学会主办的“2018年食品安全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在北京举行。国内众多科研院校的食品科技界专家对咖啡真的“致癌”吗等12个食品安全热点进行了科学解读。

6月20日,由中国科协主办,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指导,学会承办的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中国科协主题日活动在北京举办,此次活动以“智‘惠’好生活食安更健康”为主题,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庆海,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食品安全总监王铁汉到会并致辞,期间还举行了“礼赞共和国、追梦新时代——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青年科技志愿服务团队”宣誓仪式,来自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的青年科技志愿者上台宣读誓词,表达了对投身科技研究、科学普及等事业的决心。

6月20日,在北京举办了“社会共治与资源共享”食品安全科普工作研讨会。会议围绕“社会共治与资源共享”主题展开了深入探讨,并对新时代下如何更好地开展食品安全公众科普出谋划策。

9月,学会与百胜餐饮合作开展“食品安全进万家”——进餐饮活动,在“全国科普日”期间,以肯德基门店的餐盘纸为载体,通过4000万份餐盘纸,在全国5000家肯德基门店进行发放,将食品安全科普知识直接传递给消费者。

学会与北京青年报合作在北京朝阳区麦子店枣营南里社区、角楼图书馆开展科普进社区活动,专家进行专题科普与现场解答,并通过北京青年报、食今不昧公众号等形式进行传播。

2019年,学会加强对科普资源的融合和价值挖掘,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支持下,针对食品安全消费提示,创作了10部科普动画,在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日公开发布了3部。

2019年,组建了科普辟谣专家团并入驻中国科协科普中国辟谣平台。在中国科协指导下,学会联系行业相关专家,深入企业调研,从科学知识和生产实际出发,完成食品安全科普系列从书《黑芝麻 大营养》的编辑、出版。

(四)国际交流与合作

2019年,学会受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委托,与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共同承担食品安全指标能力建设在中国的落地试点项目,并顺利结题,项目成果将为提升国家食品安全监管能力提供重要科技支撑。

6月2-6日,应美国食品科技学会(IFT)邀请,学会代表团赴美参加IFT年会及交流,期间双方围绕中美食品界的发展情况以及未来合作展开讨论,并就中美两学会在刊物出版、会议等方面的合作进行充分的沟通。

10月7-13日,学会组织来自国内相关领域的企业代表赴德国参观Anuga国际食品及饮料展览会,了解国际食品发展的最新趋势。

(五)技术经济融合

依托学会专家资源优势,充分发挥智库作用,结合国家重大发展需求,通过对方便食品产业、益生菌产业等重点食品产业的科技引领,全方位助推产业科技供给质量提升。

在第二十一届中国科协年会期间,承担“黑龙江省食品和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产业转型升级研究”项目,发挥院士专家资源优势,围绕黑龙江食品和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发展的瓶颈性、紧迫性问题,开展了系列调研活动,并形成调研报告,为地方食品产业发展把脉献策。

(六)表彰奖励

继续推进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科技创新奖的推荐评审及表彰工作。最终经过严格、规范的评审程序,在学会第十六届年会上举行了2019年度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科技创新奖颁奖仪式。12位突出贡献奖获得者、15位杰出青年奖获得者,以及首次设立的《中国食品学报》优秀论文奖获得者受到表彰。

(七)人才培养

学会获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第四届(2018-2020年度)项目资助,经过严格的遴选工作流程, 2名青年学者获项目资助。并于12月再次获得第五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拟立项单位的2个推荐名额。

2019年,学会举办“2019年食品企业卫生设计培训班”、“肉制品供应链微生物风险管理培训班”、“发酵乳制品的卫生设计及质量管控研讨会”等继续教育活动,参加培训人数达280余人次。

组织2019年度食品专业技术人员专业水平评价工作,有167名技术人员参与本年度的申报,通过严格的三审评价及统一笔试、面试程序,有157人通过相应级别的专业技术水平评价。本项工作也是学会为会员单位,特别是为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员的职业生涯成长指明了方向,极大地满足了产业自主创新对人才能力的评价需求。

五、会员服务

学会科普与会员管理部负责会员的发展与服务。

针对会员的服务,主要包括:在年会、国际食品安全与健康大会、益生菌健康与国际研讨会、方便食品大会等重要会议为会员提供注册优惠;向高级会员、单位会员免费发放《中国食品学报》和各类学会出版刊物及《食品工业发展报告》(2018年度)。同时,面向会员的工作还包括开展食品专业技术人员专业水平评价、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参与相关单位的科技成果评价及技术咨询等活动。面向单位会员还开展了科普教育基地的申请。

六、期刊出版

学会主办的中文学术期刊为《中国食品学报》,是代表我国食品科学技术发展水平,在业界形成重要影响的学术类期刊。它目前是中文核心期刊,中国科技核心期刊,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核心库收录期刊,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收录期刊,CNKI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收录期刊;美国《工程索引》(EI)收录期刊,美国《化学文摘》(CA)收录期刊,英国《食品科学与技术文摘》(FSTA)收录期刊,荷兰《文摘与引文数据库》(Scopus)收录期刊。曾连续两次获得《中国科协精品科技期刊工程项目(2013-2014年度,2015-2017年度)》资助;承担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领跑者5000—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平台(F5000)”项目。

与中国食品工业(集团)公司共同主办技术类期刊《中外食品》,指导行业变革与未来发展。读者群面向相关政府部门、食品行业组织、食品企业和专家学者等权威人士。

七、组织建设

学会在中国科协前两期“提能”项目取得成效的基础上,通过申请并荣获中国科协“世界一流学会建设项目”,有效激励了学会的深化改革和创新发展。在党组织的引领下,在理事会的领导下,在监事会的监督下,学会秘书处传承老一代学会人忠诚奉献的科学基因,在“有为方有位”理念的指导下,以民主办会,夯实学会工作基础。

年内召开两次理事长办公会、一次理事会、两次常务理事会、两次监事会,确保“民主办会”。同时,通过组织工作会、中国科协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和专业技术人员专业水平评价等工作,与分支机构、地方学会实现联动与交叉。

在分支机构建设上,为适应新时期对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需求及民政部、中国科协对分支机构管理的要求,于4月和9月分别召开组织建设工作会、分支机构工作会。同时,学会成立传统酿造食品分会、食品科技基金管理委员会,并将保健食品分会更名为特殊食品分会,同意大豆食品分会更名。

八、财务报告

本年度学会总收入3660.71万元,其中:会费收入92.05万元,业务收入3568.66万元。总支出3044.60万元,其中业务活动成本及管理费用3026.83万元,税金17.77万元。

九、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阜成路北三街8号9层

邮箱:cifst@vip.126.com

十、大事记

(一)食品安全与公众科普

1.1月3日,学会第八次举办食品安全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邀请权威专家对2018年食品安全的12个热点话题予以科学解读,对舆情话题趋势进行了回顾分析。

2.1月7日,学会组织专家团队赴河北省廊坊市味全食品有限公司,与味全相关人员就食品安全科普工作和品牌体验馆建设等事宜进行了交流。

3.2月27日,“中国食品安全指标能力建设项目”第二次小组讨论会在北京召开。为进一步推动该项目的落地实施,4月18日,在2019年国际食品安全与健康大会期间召开了“国际食品安全指标体系圆桌论坛”。

4.3月8日,由经济日报主办,学会和中国经济网、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承办的2019“两会议食厅”在北京举办。

5.3月1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在北京召开《食品工业发展报告(2018年度)》编写启动会,学会作为编写牵头单位,在会上介绍了报告的编写框架(征求意见稿)。经过各参与单位的紧密协作,该报告在9月12日召开的第十九届中国方便食品大会期间正式发布。

6.6月4日与6月13日,由学会组织的全国食品科普教育基地专家现场审评会在安徽青松食品集团与内蒙古伊利集团分别召开。

7.6月20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指导,学会承办的“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中国科协主题日”活动在北京科学中心举行。

8.6月20日,由国务院食安办指导,学会主办的“社会共治与资源共享”食品安全科普工作研讨会在北京科学中心举办。

9.6月30日,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指导,学会主办的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主题日重点活动之一——“安全与环保——新营销通路的食品安全保障论坛”在北京成功召开。

10.6月,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指导下,学会将《食品安全风险解析》和《食品安全消费提示》汇编成册,连续第四年在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期间公开印发,广泛发行,受到各方好评。

11.8月30日,由中国科协、卫生健康委、应急管理部和市场监管总局等部委主办,中央网信办指导,学会等全国试点学会、权威媒体、社会机构和科技工作者共同打造的“科学辟谣平台”在北京正式启动。

12.学会于2019年承接了市场监管总局“食品安全消费提示科普动漫制作”项目。12月2日,学会与市场监管总局在北京组织专家召开了项目结题会。

(二)学术交流

1.就部分速冻水饺和猪肉制品中检出非洲猪瘟病毒(ASFV)核酸阳性,为了解事件情况及科学面对这一问题,学会冷冻与冷藏食品分会于2月19日组织召开座谈会,研判事件形势并讨论科学的解决方案。

2.3月15日,学会面制品分会挂面行业研讨会在湖南省长沙市举办。

3.3月20日,学会食品添加剂分会2019年工作会在上海召开。

4.4月3日,学会冷冻与冷藏食品分会在上海召开冷冻食品行业发展研讨会暨CIFST冷冻与冷藏食品分会理事长办公(扩大)会。

5.4月16-17日,学会和欧洲卫生工程与设计组织共同主办“发酵乳制品的卫生设计及质量管控研讨会”。

6.4月17日,由学会、国际食品科技联盟、国际食品微生物标准委员会共同主办的“肉制品供应链微生物风险管理培训班”在北京召开。

7.4月16-19日,由学会与国际食品科技联盟共同主办的“2019年国际食品安全与健康大会”在北京举行。

8.4月25-27日,由学会休闲食品加工技术分会主办的“第七届中国休闲食品产业发展大会”在河南郑州召开。

9.5月12日,由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受国家发展改革委委托,联合中轻食品工业管理中心、学会共同承办的2019年中国品牌日活动——中国品牌发展国际论坛食品行业分论坛在上海举办。

10.5月22-24日,由学会主办的“第十四届益生菌与健康国际研讨会”在浙江杭州举办。

11.7月18日,学会果蔬加工技术分会与沈阳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共同组织召开第十三届中国果蔬加工产业与学术研讨会。

12.9月11-12日,由学会主办的第十九届中国方便食品大会暨方便食品展在北京召开。

13.9月21日,由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办、北京工商大学和《中国食品学报》杂志社共同承办的“第四届中国食品科学青年论坛”在北京召开。

14.10月22日和10月23日,学会和沃尔玛食品安全协作中心分别于上海、北京召开两期“食品安全最佳实践交流会暨白皮书讨论会”。

15.11月10-12日,由学会和欧洲卫生工程与设计组织(以下简称“EHEDG”)共同主办的“2019 年食品企业卫生设计培训班”在武汉召开。

16.11月12-14日,学会第十六届年会暨第十届中美食品业高层论坛在武汉成功召开,来自国内218所高校、76家科研单位和海外28所高校的科技界代表,与近百家企业的代表齐聚江城。

17.11月22日,与江南大学在无锡共同召开“2019未来食品论坛——植物蛋白肉和细胞培养肉制造技术高峰论坛”。

18.12月18日,组织专家在北京召开植物基食品研究及产业发展研讨会。

(三)国际交流与互访

1.3月5日,孟素荷理事长率队赴日本京都,考察日清食品位于大阪与京都之间的新工厂。

2.应美国食品科技学会(IFT)邀请,学会于6月2-6日赴美国新奥尔良参加 2019美国食品科技学会年会暨展览会。

3.7月8日,学会组织专家代表团赴荷兰参加第五届中荷乳业产业链安全保障研讨会。

4.9月6-9日,学会应邀赴美国丹佛参加由AOAC INTERNATIONAL主办的第133届年会暨展览。

5.10月7-13日,学会组织来自国内相关领域的企业代表赴德国参观Anuga国际食品及饮料展览会。

6.10月24-25日,学会应邀赴克罗地亚参加欧洲卫生工程与设计组织年会。

7.12月3-6日,学会组织专家团队赴印尼考察金光农业资源有限公司棕榈油可持续发展项目。

(四)行业创新与标准

1.1月14日,学会在京组织召开“玉米绿色精深加工关键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应用”成果评价会。

2.2月28日,学会在京组织召开了“保健食品原料目录研究专项课题”研讨会暨第二次工作组会议。5月22日,学会组织召开了保健食品原料目录研究专项课题第二次行业研讨会。

3.4月17日,学会在京召开“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食品科技基金——雅培食品营养与安全专项科研基金”研讨会,并于8月8日,召开“2019年度‘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食品科技基金——雅培食品营养与安全专项科研基金’启动会与开题会”。

4.5月8日,学会在北京召开“新零售平台与方便食品对接会”。

5.5月22日,学会邀请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领导、行业专家、工作组主要成员在杭州召开《益生菌类保健食品申报与审评规定(试行)》项目专家评审会,对前期收集的意见进行了集中处理,并顺利通过项目验收。

6.学会组织对方便食品行业2018-2019 年创新产品进行综合评价,并形成本年度行业创新趋势。

7.7月18日,由学会主办的“2019年度‘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食品科技基金——江中食疗胃肠健康专项基金’评审会”在北京举行。

8.8月12日,学会组成专家委员会,对石家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主持的“悦鲜活低温牛奶产品开发”项目进行了鉴评。

9.8月13日,学会在北京组织召开《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乳粉》(GB 19644-2010) 修订项目研讨会。

10.8月29-31日,学会组织专家工作组赴浙江召开《真菌类保健食品申报与审评规定(试行)》项目修订启动会,并对当地相关企业实地进行了调研。

11.9月10日,学会在北京召开牵头制定的《食品中丙烯酰胺污染控制规范》和《食品中铅污染控制规范》两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工作启动会。

12.9月11日,学会组织专家,在京召开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摇一摇(FD鲜榨维C果)创新产品专家鉴评会。

13.12月9日,学会组织相关专家在北京对南方黑芝麻集团黑芝麻糊智能化生产基地(容县工厂)项目工艺技术规划设计方案进行了会议论证。

14.12月13日,学会组织专家对天津春发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联合研发的“植物蛋白肉”创新产品进行了鉴评。

15.12月19日,学会在北京组织召开《真菌类保健食品申报与审评规定(试行)》修订项目工作会。

16.12月20日,学会组织专家对君乐宝乳业集团完成的“君乐宝婴幼儿配方奶粉风险预警模型构建及应用”项目进行了鉴评。

17.12月,学会在北京分别召开了《发酵酒及其配制酒》(GB 2758-2012)、《食品中丙烯酰胺污染控制规范》和《食品中铅污染控制规范》等3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工作会议,讨论标准制修订内容和工作思路。

18.12月26日,学会组织专家以及相关企业代表在北京召开“食品微生物检验方法研讨会”。

(五)出版

1.1-12月,学会出版《中国食品学报》12期、《中外食品》18期、《会员通讯》4期。

2.中国科协科普部与学会共同组织编写科普读本《咖啡物语》、《黑芝麻 大营养》正式出版。

3.承接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食品工业发展报告》的编撰工作。

4.《中国食品学报》连续7年被美国《工程索引》(EI)收录,已成为被EI收录最早,持续收录时间最长的食品类中文学术期刊。

5.《中国食品学报》杂志社于2019年正式启动AMiner学术期刊精准推送项目。该项目是中国科协从其主管期刊中择优遴选50种优秀科技期刊,进行精准推送服务试点工作。

(六)组织建设

1.1月22-24日,学会第三届青年工作委员会在南京组织召开“食品科学研究热点及趋势研讨青年沙龙暨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第三届青年工作委员会三届四次全体委员会议”。

2.3月22日,学会六届五次理事长办公会在上海召开。

3.4月17日,学会在北京召开六届六次常务理事会。

4.4月17日,学会在京召开组织建设工作会,来自学会所属21个分支机构以及18个地方食品学会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5.8月28日,学会在北京召开2019年第二次分支机构工作会议。

6.9月17日,学会六届六次理事长办公会于在北京召开。

7.11月12日,学会在武汉召开六届四次理事会、六届七次常务理事会会议。

8.12月28-29日,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办公会在云南昆明召开。

(七)其他

1.2月18日,学会于北京组织召开了2019年推选院士候选人评审会及材料审核会。

2.作为第二十一届中国科协年会前期组织院士专家深入黑龙江省调研的相关研究课题之一,学会组织的“黑龙江省食品和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产业转型升级研究”项目组于5月20-22日赴哈尔滨重点企业调研,并召开项目研讨。

3.7月29日,食品类专业认证委员会2019年第一次工作会在北京召开,并于12月20日召开食品类专业认证委员会2019年第二次工作会。

4.5月29-30日,由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及青年科技工作者组成的“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科技志愿服务团队”走进湖南省轻工盐业集团、中国农业科学院麻类研究所和湖南忠食农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展一系列科技志愿服务活动。

5.11月14日,食品类专业认证委员会联合教育部食品教指委召开“食品类专业工程教育认证专题研讨会”,由委员会挂靠在我学会的秘书处办公室负责会议筹备和会务工作。

6.11月,学会与杜邦、盼盼、李锦记、安琪、恒顺、三只松鼠举办的六项大学生创新竞赛圆满结束,并于第十六届年会期间进行了颁奖。

7.12月,学会完成2019年度食品专业技术人员专业水平评价工作。

Start at 2015-10-19 10:30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