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第三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 青年人才培养典型案例
2020-06-15 新闻来源: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 浏览人次:0

青年人才培养典型案例 

——以产学研交流平台为行业注入科技基因和青春活力 

     一、 引言

自2017年开始,每年“方便食品大会暨方便食品展”开幕前夕,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均会召开“青年企业家与科学家论坛”。论坛让同龄的青年企业家和青年科学家相聚、相识、相知、相互影响,让他们在思想碰撞中收获智慧和经验的同时,也收获了难得的友谊。在未来成长的道路上,他们将并肩前行,为行业注入更多的科技基因和青春活力。

二、案例描述

为了助力青年企业家和科学家成长,同时建立有效的科企对接与合作方式,促进食品科技与产业的协同发展,自2017年开始,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于每年“方便食品大会暨方便食品展”开幕前夕,组织召开“青年企业家与科学家论坛”。针对青年人才的特点和关注点、行业与科技界的需求,并通过会前的广泛调研,每年论坛会设置不同的主题和形式。会上,青年二代企业家、青年企业高管、青年科学家以及青年媒体人汇聚一堂,围绕“坚定成长”、“创业、创新与科技”等青年人才关心的不同主题,在轻松的环境中畅所欲言,分享各自在成长中的心路历程,交流和探讨在各自领域中遇到的问题或困难,寻求启示与帮助。论坛也会特别邀请行业老一辈企业家参会,分享成功经验。

三、主要成效

论坛为不同领域的青年人才搭建了直接有效的沟通与交流平台,成为青年企业家与科学家建立良好合作的重要前提,而良好的沟通和信任也将共同助力未来食品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同时,通过产业界与科技界的跨界交流,有助于青年人形成创新思路,论坛成为年轻人走向更大舞台的试验场。

此外,论坛为除被托举人以外更多的青年科技工作者,以及产业界的青年才俊提供了分享、交流、学习与合作的机会,从而放大了“青年人才托举”的辐射和影响范围,“由点及面“地为青年人才成长创造条件。

四、经验做法

1、定期召开论坛,为青年食品科技工作者和青年食品企业家搭建高水平高层次产学研创新交流平台,有力助推食品产业未来发展;

2、根据青年人才的特点与关注点设置交流主题与形式,营造轻松、开放、生动的交流与沟通氛围,搭建了青年学者之间沟通的桥梁,使青年人才碰撞出更多思想上的火花,增强了交流效果;

3、放大了“青年人才托举工程”的影响力,为被托举人以外的更多青年人才提供舞台,拓宽眼界,创造成长成才条件。

五、下一步工作考虑

继续举办青年企业家与科学家论坛,积极推广与宣传,扩大论坛影响力,让更多青年企业家与科学家参与进来。

Start at 2015-10-19 10:30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