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进展
鱼油有助遏制体内脂肪堆积
2015-12-19 新闻来源:科技日报 浏览人次:0

        日本的一个研究小组在新一期英国《科学报告》杂志网络版报告说,他们通过动物实验证实,摄取鱼类含有的油,有助于遏制动物体内的脂肪堆积。这一发现证实富含鱼贝类的饮食有助于改善肥胖和生活习惯病。

        京都大学教授河田照雄领导的研究小组将实验鼠分为AB两组,A组喂食添加了鱼油的高脂肪食物,B组喂食不含鱼油的高脂肪食物。10周以后进行的比较显示,与B组相比,A组实验鼠的体重和脂肪蓄积都受到显著遏制,其内脏脂肪比B组实验鼠要少15%至25%。

        研究人员经过详细分析,发现作为鱼油主要成分的二十二碳六烯酸(DHA)和二十碳五烯酸(EPA)进入实验鼠的胃和肠道后,实验鼠体内一种名为“去甲肾上腺素”的激素水平升高,这种激素有助于将储存脂肪的白色脂肪细胞转变为米色脂肪细胞,当饮食中的其他营养成分在动物体内通过生化反应生成热量后,米色脂肪细胞能消耗掉这种热量,从而遏制新的脂肪合成和堆积。

        研究人员说,近年来有研究发现,米色脂肪细胞减少是中年发福和患上某些生活习惯病的风险因素,此次研究成果发现了鱼油有益健康的新根据,并初步弄清了其消耗食物热量的机制。研究人员将对此继续开展临床研究。

Start at 2015-10-19 10:30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