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进展
欧盟科技人员成功实现废弃蛋壳回收再利用
2015-12-25 新闻来源:科技部 浏览人次:0
       鸡蛋作为食品加工业大量使用的原材料,其蛋壳废弃物处理长期以来一直是回收行业的老大难题。蛋壳的特殊结构,高温焚烧炉也很难分解,最终只能进入垃圾填埋场,造成环境不可持续。欧盟第七研发框架计划(FP7)提供120万欧元资助,总研发投入160万欧元,由欧盟6个成员国匈牙利(总协调)、意大利、荷兰、西班牙、波兰和爱沙尼亚,8家创新型中小企业联合科技界组成的欧洲SHELLBRANE研发团队。从2012年5月开始,致力于蛋壳高纯度有益物质萃取技术的开发和回收再利用,已取得积极进展。
 
       蛋壳中富含胶原蛋白和透明质酸膜,特别是蛋壳内层薄膜,可广泛应用于美容面霜、制药和食品添加剂行业。研发团队首先将蛋壳粉碎成1厘米左右见方的碎片,然后采用通常采矿业使用的矿壳湍流(Turbulent Flow)技术很容易实现蛋壳的膜壳分离,剥离出的有机膜经过冷风干燥处理,进入下道有益物质成分萃取工艺。研发团队已成功开发设计出每小时处理100公斤蛋壳的工厂化加工工艺流程原型,尽可能采用智能化自动控制技术,正在进行结构优化各项功能指标测试。初步结果显示,技术已具备商业化开发应用的经济可行性,其中部分技术已申请欧洲发明专利。
 
       研发团队的负责人称,2015年欧盟食品加工业的蛋壳废弃物总量预计达到100万吨左右,蛋壳胶原蛋白和透明质酸膜低成本高纯度萃取技术突破,具有广阔的商业化应用前景。
Start at 2015-10-19 10:30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