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进展
特定蛋白质能限制禽流感传播
2016-01-07 新闻来源:科技日报 浏览人次:0
       本周《自然》杂志7日在线发表的一篇病毒学论文,描述了一种能够限制甲型禽流感病毒在哺乳动物中复制的蛋白质,阐明这种蛋白质在分子层面如何参与病毒的复制,或将为开发全新抗病毒药物开辟新道路。

       鸟类是其他很多动物流感病毒的来源,这其中也包括人类。目前我们已经知道,禽流感病毒的血凝素结构等特点让它一般只感染禽类,但当病毒在复制过程中发生基因 重配,致使结构改变时,可以获得感染人的能力。或者说,大多数禽流感在没有获得特定变异时,是无法在人体中复制的。但是,这背后具体的机制却一直不为人所 知。

       此次,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的温蒂·巴克雷和她的研究团队,使用一组含有鸡基因组片段的仓鼠的细胞系,来了解适应于禽类的蛋白质是如何在哺乳动物中运作的。他们发现了一个单一的蛋白质,名为ANP32A,其限制了甲型禽流感病毒在哺乳动物中运作。

       与此同时,研究人员还发现了蛋白质PB2中有一个特定变异E627K,已知和禽流感病毒在哺乳动物中病毒性增强相关,而禽流感病毒必须获得E627K这个变异,才能适应其宿主的蛋白质ANP32A。

       在美国埃默里大学阿尼斯·罗文为这篇论文撰写的新闻与观点文章中,她表示现在人们尚不清楚甲型禽流感病毒是如何使用蛋白质ANP32A的,而如果能阐明ANP32A在分子层面是如何参与到病毒的复制当中,将可能给开发新的抗病毒药物开辟出一条道路。

Start at 2015-10-19 10:30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