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进展
《中国食品学报》特邀报告推荐——《藜蒿叶中1,4-双咖啡酰奎宁酸的鉴定及双咖啡酰奎宁酸类化合物体外抑制黄嘌呤氧化酶和抑制尿酸钠诱导IL-1β的构效关
2020-03-06 新闻来源:中国食品学报 浏览人次:0

本文介绍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徐晓云教授研究团队发表在《中国食品学报》第20卷第2期特邀报告栏目上的文章《藜蒿叶中1,4-双咖啡酰奎宁酸的鉴定及双咖啡酰奎宁酸类化合物体外抑制黄嘌呤氧化酶和抑制尿酸钠诱导IL-1β的构效关系》。


文章首次报道藜蒿叶提取物中存在双咖啡酰奎宁酸(di-CQA),研究了其对体外抑制黄嘌呤氧化酶(XOD)和抑制尿酸钠(MSU)诱导的IL-1β的定性构效关系。采用HPLC-Q/TOF-MS鉴定di-CQA的结构,系统研究不同咖啡酸取代位置对di-CQA抑制XOD活性和MSU诱导的IL-1β的影响。 

1583471274824927.png

结果表明:藜蒿叶提取物中富含5种di-CQA(1,4-diCQA、3,4-diCQA、1,5-diCQA、3,5-diCQA和4,5-diCQA),其中,1,4-diCQA存在于藜蒿叶为首次报道。不同咖啡酸取代位置对di-CQA抑制XOD的影响强弱为:C1取代>C4取代>C5取代>C3取代;不同咖啡酸取代位置对di-CQA抑制MSU 诱导的IL-1β的影响强弱为:C1取代>C5取代>C3取代,C4取代≥C5取代。此外,di-CQA抑制XOD的活性与抑制MSU诱导的IL-1β活性具有正相关性,提示di-CQA可能通过抑制XOD发挥抑制MSU诱导的IL-1β的活性。该研究揭示了di-CQA预防高尿酸血症和痛风活性的结构特征,也为进一步利用藜蒿及其它膳食来源的di-CQA作为预防高尿酸血症和痛风的食品提供借鉴。


文章链接:http://kns.cnki.net/kcms/detail/detail.aspx?dbcode=CJFD&filename=ZGSP202002001&dbname=CJFDAUTO

Start at 2015-10-19 10:30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