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进展
研究表明维生素K或有益老年人健康
2020-06-18 新闻来源:参考消息 浏览人次:0

一项新的多种族研究发现,在为期13年的时间里,体内维生素K含量低的老年人与体内维生素K充足的老年人相比,死亡风险更高。研究人员说,这一研究结果表明,维生素K可能对老年人健康具有保护效果。维生素K是存在于绿叶蔬菜和植物油中的营养物质。

据美国每日科学网站6月15日报道,这项整合分析涉及近4000名年龄在54岁至76岁之间的美国人,其中三分之一不是白人。这项研究由位于塔夫茨大学的让·马耶尔美国农业部人体营养老龄化研究中心和塔夫茨医学中心的研究人员领导完成,发表于《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月刊。

研究团队按照血液中维生素K含量把参与者分组。然后,他们对比了长达13年的跟踪研究期间各组参与者的心脏病发病风险和死亡风险。

研究结果表明,维生素K含量与心脏病风险之间没有明显关联。然而,维生素K含量最低的人群的死亡风险比维生素K摄入充足的人群高19%。

维生素K是维护血管健康的重要营养物质。它存在于生菜、羽衣甘蓝、菠菜等绿叶蔬菜中,也存在于豆油和菜子油等某些植物油中。

研究报告第一作者凯拉·谢伊说:“我们知道,血管组织中的蛋白质要发挥作用就需要维生素K,而维生素K可能与心脏病和死亡率有关联这一想法就基于这种认识。血液中的蛋白质有助于阻止动脉壁中的钙堆积。如果没有足够的维生素K,这些蛋白质就无法正常发挥作用。”

报道介绍,谢伊是人体营养老龄化研究中心维生素K团队中的科学家。这个团队在有关维生素K预防慢性病的研究方面威望素着。研究报告共同作者、人体营养老龄化研究中心主任萨拉·布思开发了测量血液中维生素K含量的方法。她的团队测量了研究对象的维生素K水平,并将继续生成人口及临床研究中维生素K情况的数据。

研究报告的另一位作者、塔夫茨医学中心肾病专家丹尼尔·韦纳说:“就像一根橡皮筋老化后失去弹性一样,当静脉和动脉钙化时,泵血效率会降低,进而导致多种并发症。这就是为什么在像这样的研究中,衡量死亡风险可以更好地确定哪些情况与血管健康状况恶化有关。”

尽管这项研究在现有证据基础上进一步证明维生素K可能有保护健康的效果,但它不能在维生素K含量低和死亡风险之间建立因果关系,因为这项研究属于观测性质。还需要额外的研究来阐明为什么血液中维生素K的含量与死亡风险而不是心脏病有关联。

报道称,这项研究是一项整合分析,合并了三项正在进行的研究中的数据。这三项研究分别是“健康、老龄化和身体成分研究”,“多种族动脉粥样硬化研究”和“弗雷明汉心脏研究”。这三项研究的参与者都是在禁食后测量体内维生素K水平的,而且是在同一个实验室(人体营养老龄化研究中心维生素K实验室)的同一次测试中完成的,目的是使基于实验室的差异最小化。测试显示了血液中维生素K1的含量。

使用血液稀释剂华法林的参与者被排除在外,因为维生素K与华法林的抗凝血效果产生反应。所有参与者在实验开始时都没有心脏病,并且仅在一次体检中测量维生素K的水平,这是每一项研究常规流程的一部分。

统计分析针对年龄、性别、人种、种族、身体质量指数、甘油三酯、胆固醇水平、吸烟情况以及糖尿病或高血压用药等因素进行了调整。

报道指出,这项研究存在一些局限性,包括血液中维生素K1含量仅取自一次抽血的测量结果,而不是前后多次验血。维生素K1含量高可能从整体上反映出更好的饮食和生活习惯。最后,与总死亡数相比,参与者中患有心脏病的情况较少,这可能限制了研究人员识别出具有统计学意义的心脏病风险的能力。

Start at 2015-10-19 10:30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