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进展
《中国食品学报》特邀报告推荐——《膳食补充芝麻素对APP/PS1转基因小鼠认知障碍的改善作用及机制》
2020-07-09 新闻来源: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 浏览人次:0

本期介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刘学波教授研究团队发表在《中国食品学报》第20卷第6期特邀报告栏目上的文章《膳食补充芝麻素对APP/PS1转基因小鼠认知障碍的改善作用及机制》。

芝麻素是我国重要油料作物芝麻中的木脂素类活性成分,具有抗氧化、抗炎、抗抑郁等多种生理功能。该文旨在研究其对阿尔兹海默症等神经退行性变化中的认知功能障碍的改善作用及潜在机制。研究团队选取6月龄APP/PS1转基因小鼠进行膳食补充芝麻素(质量分数0.05%)干预3个月,利用莫里斯水迷宫实验研究小鼠认知功能的变化;通过免疫荧光及免疫组化实验检测小鼠脑部各区域IBA-1及PSD-95蛋白的表达;利用免疫印迹及qRT-PCR技术对相关基因及信号通路蛋白进行检测。

1594364132801952.jpg

结果表明,芝麻素有效改善了小鼠的认知功能,降低了脑内β-淀粉样蛋白(Aβ)的聚集,增加了突触相关蛋白PSD-95的表达;同时芝麻素减少了小胶质细胞标志物IBA-1的表达,抑制了脑内神经炎症的发生,减少了APP蛋白的表达并激活AKT/IDE通路。

综上,膳食补充芝麻素增加了APP/PS1转基因小鼠脑部突触功能相关蛋白表达,减少了Aβ积累,改善了认知障碍。芝麻素的神经保护作用可能依赖于其抑制神经炎症并激活AKT/IDE途径。研究结果为芝麻素这种具有神经保护作用的食品功能组分在脑健康领域的研究和应用提供了理论依据。


原文链接:https://kns.cnki.net/kcms/detail/detail.aspx?dbcode=CJFD&filename=ZGSP202006002&dbname=CJFDAUTODAY

Start at 2015-10-19 10:30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