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进展
最新研究指出:钠、钾摄入与血压相关
2020-07-31 新闻来源:中国食品报网 浏览人次:0

近年来,随着我国工业化、城镇化的快速发展以及人口老年龄化的叠加,将近23.2%的成年人患有高血压。世界卫生组织已经明确指出饮食中的钠和钾与高血压的发生有着密切关系。

我国南北方的饮食习惯、烹饪、社会环境以及食物等存在一定差异。但关于中国南北方地区膳食钠、钾及钠钾比与高血压风险关系的纵向研究甚少。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丁钢强等人于2020年1月在Nutrients杂志上发表了文章,该研究主要对中国南北方膳食钠、钾和钠钾比的摄入与血压水平及高血压发生风险的关系进行了探讨。

研究利用“中国健康与营养调查”2009年、2011年和2015年的数据。选取至少参加两轮调查且具有完整人口学信息、膳食记录和体格测量数据的18岁及以上成人为研究对象,剔除孕妇和哺乳期妇女、入组时诊断为高血压者。最后,共有6705个样本(北方:2610;南方:4095)纳入分析。利用连续3天24小时膳食回顾法收集个人膳食摄入数据及家庭调味品称重数据,结合食物成分表计算研究对象各营养素摄入量。

研究发现,南北方人群的基线膳食钠摄入量均较高,而膳食钾的摄入量均较低,且两个地区的膳食钠和钾的摄入量有明显差异。经多元线性回归分析并调整混杂因素后发现,膳食钾的摄入与血压和心脏舒张压呈负相关,可降低高血压的发生风险;钠和钾比的摄入与心脏舒张压的升高呈正相关,同时均可增加高血压发病风险。

只有膳食钾的摄入与心脏舒张压呈负相关,降低高血压发生风险;而膳食钠和钠钾比的摄入与血压和心脏舒张压均没有显著的相关性,且只有膳食钠摄入量的三分位与高血压风险呈正相关,钠钾比的摄入与高血压风险无显著相关。

美国健康与营养调查结果也显示,膳食钠和钾与血压的关系也呈明显的地区差异性。国内相关研究表明,饮食中钠和钾摄入的血压反应具一定遗传性,同时不同地区的人群血压的盐敏感性差异较大。通过本次研究发现,中国南北方膳食钠和钾的摄入量分别超出和未达到WHO推荐摄入量,且南北方膳食钠和钾的摄入量有明显差异。此外,南北方人群膳食钠、钾和钠钾比摄入对血压和心脏舒张压水平作用呈明显差异,膳食钠和钠钾比对高血压发生风险也存在南北方差异性。研究提示,在对高血压的预防和治疗、膳食干预以及制定饮食建议时,应考虑这些可能存在的地域性差异。

Start at 2015-10-19 10:30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