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进展
《中国食品学报》名家论坛文章推荐——《乳的营养与健康》
2020-07-31 新闻来源: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 浏览人次:0

本期介绍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任发政教授发表在《中国食品学报》第20卷第7期名家论坛栏目上的文章《乳的营养与健康》。

健康是人民生活幸福的基石,也是国家繁荣昌盛的重要标志。我国已跨入营养健康发展的新时代,营养健康食品的需求空间巨大。乳含有多种营养素,是哺乳动物出生后赖以生存与发育最完善的营养食物。文章总结了乳及乳制品与人体健康的人群队列相关研究,分析了乳制品与骨骼健康、心脑血管病、代谢综合征、炎症反应、老年性疾病等慢性病的相关性;提出在我国居民现阶段营养状况下,适量饮奶对全生命周期机体健康有益。

对我国乳制品产业发展提出三大建议:

1)开展乳品营养基础研究,进一步明确乳及乳成分的健康功能;

2)优化乳产品结构,提高我国人均乳制品消费量;

3)乳成分的精细化及最大化利用。

综上,我国应重视营养流行病学研究平台建设,开展乳与乳制品人群营养与健康队列研究,充分挖掘乳中健康组分,开发新型功能乳基料,解决乳源功能基料依赖进口的被动局面,优化乳制品结构,提高我国人均乳制品消费量,攻克困扰乳业产业升级的卡脖子技术问题,实现奶业大国向强国转变,为实施我国国民营养与健康战略助力。

 

文章链接:

https://kns.cnki.net/kcms/detail/detail.aspx?dbcode=CJFD&filename=ZGSP202007002&dbname=CJFDAUTODAY

Start at 2015-10-19 10:30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