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进展
美媒:研究称全世界三分之一儿童体内铅含量过高
2020-08-03 新闻来源:参考消息 浏览人次:0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7月29日报道,一项新研究声称,铅污染问题的严重程度远超人们此前估计,全世界有三分之一儿童(总计约8亿人)的血铅含量之高令人无法接受,其健康因此受到威胁。

这项发布于7月29日的研究认为,铅无处不在——从熔炉和明火产生的烟尘到汽车电池,从剥落的旧油漆到旧水管再到电子垃圾堆积场,甚至化妆品和含铅调料等等。该情况意味着铅对少年儿童一代身心发展造成的风险巨大且受到低估。

在工业污染防控措施执行不力或根本不存在的贫穷和中等收入国家,这种危险尤其严重。

研究报告称:“这项研究的明确结论是,全世界的儿童正在受到铅毒害,其程度不仅严重,而且是人们此前没有认识到的。”该研究是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和纯粹地球组织的合作项目。纯粹地球组织是一家非营利性机构,旨在帮助受到有毒污染物威胁的贫穷国家。

该研究还指出,每年有近100万名成年人因接触铅而过早死亡。

他们的主要结论是,世界上三分之一19岁以下少年儿童的血铅含量达到或超过每分升5微克,这个数值是世界卫生组织和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确定的应采取干预的临界值。

该研究称,尽管美国和许多其他发达国家大多数儿童体内铅含量远低于这个临界值,但在某些地区,相关数值“高得危险”。报告称,绝大多数受影响的儿童“生活在贫穷国家,他们通过多种途径接触到铅。”

该研究称,铅毒害的一个主要原因是,为满足轿车和卡车数量的急剧增长,汽车电池中的铅回收激增,在发展中国家尤其如此。虽然美国严格监管电池的铅回收,但在贫穷和中等收入国家,人们往往随意进行铅回收。

Start at 2015-10-19 10:30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