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进展
《中国食品学报》约稿文章推荐——《计算机模拟在食品工业用酶改造中的应用》
2020-12-07 新闻来源: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 浏览人次:0

本期介绍天津科技大学生物工程学院路福平教授研究团队发表在《中国食品学报》第20卷第11期名家论坛栏目上的文章《计算机模拟在食品工业用酶改造中的应用》。

酶制剂在食品工业中应用广泛,其具有绿色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特性,然而,苛刻的工业生产条件严重制约着酶在食品工业中的广泛应用。针对天然酶在工业化应用中存在的稳定性差和催化活性低等问题,借助计算机模拟技术改造获得性能优良的酶,是解决该问题的常用策略之一。文章介绍食品工业酶制剂和食品工业用酶改造领域中的一些常用的计算机模拟方法,详细论述计算机模拟技术在提升食品工业用酶的热稳定性、酸碱稳定性和催化活性中的应用。

1607308440877239.png

为了满足规模化、集约化的食品工业发展需求,研制性能优良的食品工业用酶制剂,对食品工业的快速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酶工程改造中借助计算机模拟技术可以更高效地获得突变体,减少试验工作量和缩短试验周期,极大促进了人们对酶结构与功能构效关系的认识。随着计算硬件和理论方法的发展,大数据及深度学习、人工智能的方法也开始应用在食品工业用酶改造中。这一数据驱动的技术为蛋白质工程提供了新的开发思路,未来计算机辅助酶设计将向着更加智能和高效的方向发展。


文章链接:

https://kns.cnki.net/kcms/detail/detail.aspx?dbcode=CJFD&filename=ZGSP202011002&dbname=CJFDAUTODAY

Start at 2015-10-19 10:30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