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进展
科学家发现饮食影响干细胞功能和寿命的关键调控因子
2020-12-14 新闻来源:科技部 浏览人次:0

已有的研究已经证实饮食限制(Dietary Restriction)不仅可以延长不同物种如果蝇和啮齿动物的寿命,而且在改善灵长类动物和人类的衰老进程中起着重要作用。限制特定的饮食成分,特别是蛋白质,比全面减少卡路里更重要。然而,其潜在的分子和细胞机制仍不清楚。

近日,德国科隆普朗克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在《Nature Aging》发表的最新研究成果表明,Sestrin蛋白是膳食氨基酸、干细胞功能和寿命之间的分子联系,通过饮食限制来维持Sestrin蛋白的功能对维持肠道干细胞和肠道健康至关重要。文章题目为《Sestrin is a key regulator of stem cell function and lifespan in response to dietary amino acids》。

进化保守的Sestrin蛋白是雷帕霉素复合物1 (TORC1)靶点活性的抑制剂,最近也被发现是氨基酸的体外传感器。研究人员通过对果蝇进行研究发现,Sestrin蛋白突变的果蝇氨基酸结合受阻,TORC1激活被抑制,表现出发育迟缓,繁殖力降低,寿命延长。进一步的研究发现Sestrin蛋白是通过调节TOR途径来调节寿命和维持肠道干细胞活性,同时通过增加肠道干细胞的自噬以调节肠道细胞的更替,其在肠道干细胞中过度表达可延长寿命。这一研究预示着Sestrin蛋白可能是抗衰老干预的新靶点。


论文连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3587-020-00001-7

Start at 2015-10-19 10:30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