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进展
科学家发布肠道细胞综合图谱
2021-11-19 新闻来源:科技部 浏览人次:0

肠道是人体重要的消化器官,肠道由不同的解剖区域组成,这些区域发育速度不同,在消化、营养吸收、代谢和免疫调节中也发挥着不同的作用。正确认识肠道细胞的分化过程对于肠道疾病的研究至关重要。

近期,英国桑格研究所的研究团队发布了人体肠道细胞综合图谱。相关研究在《Nature》发表,题为:Cells of the human intestinal tract mapped across space and time。

研究人员通过单细胞RNA测序和抗原受体分析等技术手段,对人体发育的5个解剖区域和肠道的11个解剖区域的近50万个细胞进行分析。对于肠道细胞类型和数量,以及不同阶段变化情况做出详尽说明,准确地显示肠道细胞从早期胚胎如何开始分化和发育的。研究还发现了在人类早期发育中促进次级淋巴组织形成的关键细胞,这些细胞在婴儿期肠道疾病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可以激活免疫细胞保护婴儿肠道健康。

该研究不仅建立了完备的肠道细胞目录,也为进一步了解肠道的发育、菌群平衡和疾病发生奠定了基础。


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6-021-03852-1

Start at 2015-10-19 10:30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