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进展
我国首个《乳脂肪球膜及其配料的科学共识》网络首发
2022-04-12 新闻来源: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 浏览人次:0

凝聚婴配粉差异化创新发展科技界共识

——我国首个《乳脂肪球膜及其配料的科学共识》网络首发

以食品为载体,较早融入生命科学、临床医学等学科成果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不仅承载着守护宝宝健康的责任,还承担着引领我国乳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的使命,而对母乳成分的深度探索,则是发现生命早期营养奥秘以及优化婴幼儿配方乳粉配方设计的金钥匙。母乳中富含了0~6月龄婴儿生长发育所需全营养,以及保护其适应自然环境、获得健康生长的多种已知或未知的生物活性物质。

母乳中生物活性物质的研究已成为揭示人类早期发育,特别是脑、肠道和免疫发育的关键。其中,作为多种磷脂和功能蛋白的载体,乳脂肪球膜的健康效应随着分析技术发展和研究的聚焦而逐渐被认知。研究表明,哺喂含有乳脂肪球膜的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婴儿表现出与母乳喂养婴儿相似的认知表现和免疫水平。

随着含有乳脂肪球膜的配料在婴幼儿配方奶粉中广泛应用,科技界亟需形成专家共识,为政府监管提供科学参考、为产业规范化使用提供科学指导、为提高消费者认知提供科学基础。为此,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邀请近20位院士、权威专家以及企业代表,从多领域并基于大量科学研究成果的调研和专题研讨,形成《乳脂肪球膜及其配料的科学共识》,首次以科学的视角,系统性阐明乳脂肪球膜及其配料的定义、来源、检测方法与健康效应,形成六大共识性观点和建议。

1. 乳脂肪球膜是包裹在乳脂肪液滴表面,由极性脂质、胆固醇和蛋白质等组成的复杂的三层磷脂蛋白膜,“富含乳脂肪球膜的乳清蛋白粉”是目前其商业化配料之一;

2. 乳脂肪球膜配料成分复杂,鞘磷脂和神经节苷脂为目前该配料的特征性指标;

3. 乳脂肪球膜配料的安全性和耐受性在临床试验中得到证实;

4. 婴幼儿配方乳粉添加“富含乳脂肪球膜的乳清蛋白粉”后可促进婴儿大脑认知发育;

5. 婴幼儿配方乳粉添加“富含乳脂肪球膜的乳清蛋白粉”后可增强婴儿免疫力;

6. 食品科技界应加强脂肪球膜配料及主要特征成分检测方法、产品质量控制、营养功能与临床研究。政府有关部门、食品科技界及产业界也应加强对乳脂肪球膜及其配料的认知,助推我国婴幼儿配方食品产业健康发展。

《乳脂肪球膜及其配料的科学共识》全文已于2022年4月7日在《中国食品学报》网络首发。

Start at 2015-10-19 10:30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