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进展
《Nature》杂志公布2023年最值得关注的七项新技术,其中五项属于生物医学领域
2023-02-23 新闻来源:科技部 浏览人次:0

生物医学是综合医学、生命科学和生物学的理论和方法而发展起来的前沿交叉学科,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进步,其在保障人类生命健康方面的作用日益增强。2023年1月23日,《Nature》杂志发表了题为“Seven technologies to watch in 2023”的文章,提出了七项可能对2023年科技创新产生重大影响的新技术,包括:单分子蛋白质测序技术(Single-molecule protein sequencing)、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James Webb Space Telescope)、体积电子显微镜(Volume electron microscopy)、基因编辑CRISPR技术、高精度放射性碳测量技术(High-precision radiocarbon dating)、单细胞代谢组学技术(Single-cell metabolomics)和体外胚胎模型(In vitro embryo models)。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技术中的五项属于生物医药领域关键技术。一是单分子蛋白质测序技术在蛋白质测序方面具有更高的灵敏度和准确度,将加速人类对蛋白质功能和疾病机制的研究,推动药物的发现和疾病诊断。二是体积电子显微镜作为一种新型三维显微成像技术,可清晰分辨密集排布的单个细胞,并通过动态成像充分观察细胞内细节,为多种疾病的早期诊断和治疗提供了新思路。三是基因编辑CRISPR技术,该技术常被誉为新兴、颠覆性技术,在生物医药、农业和食品安全以及科学研究等方面有巨大潜力。四是单细胞代谢组学技术已逐渐成为近年来疾病发生、发展研究的切入点,具有直接、快速、原位取样与检测等优点,能够对细胞内的微小变化进行检测。五是体外胚胎模型作为一种人工培养胚胎的技术,可用于遗传学研究和药物筛选等,为深入研究遗传机制和疾病诊治提供了条件。随着生物医药领域研究的深入,越来越多的突破性发现映入眼帘,将为人类生命健康提供更多保障。

Start at 2015-10-19 10:30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