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信息
中国工程院增选75位院士 食品领域多人入选
2019-12-01 新闻来源:中国食品报网 浏览人次:0

  2019年,中国工程院开展了第14次院士增选和第13次外籍院士增选,共选举产生75位院士和29位外籍院士。11月22日,中国工程院公布了2019年院士增选结果。在食品领域,江南大学副校长陈卫、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任发政、湖南农业大学茶学学科带头人刘仲华、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研究员李培武等多人当选。

  在新当选的75位工程院院士中,来自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部10人,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9人,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9人,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9人,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8人,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7人,农业学部7人,医药卫生学部10人,工程管理学部6人。此外,还选举产生来自挪威、美国、加拿大、日本、俄罗斯等国家的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29人。

  陈卫教授主要从事食品微生物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近年来围绕乳酸菌的资源发掘与整理,益生菌生理代谢与功能机制的解析和优化,益生菌与环境及宿主的相互作用,益生菌对宿主的健康效应,肠道微生物与人体健康等开展了一系列研究。

  任发政教授长期从事乳品科学研究,建立了我国上万株优良乳酸菌菌种资源库,同时解决了乳酸菌高密度发酵与稳态化生产技术,并完善了奶酪凝乳基础理论,解决了奶酪熔化、拉伸与成熟等技术难题,建立了我国牦牛乳数据库,实现了高原牧区牦牛乳规模化加工利用。

  李培武创建的黄曲霉毒素高灵敏检测技术达国际领先水平,提升了我国粮油真菌毒素监控技术水平;创建的生物毒素硫甙及特异营养成分系列检测方法,解决了油料特异品质检测的难题;创建的双低油菜全程质量控制技术及标准体系,对我国双低油菜标准化生产起到重要引领作用,提高了双低油菜产品质量与控制水平。

  刘仲华教授长期从事茶叶加工与资源高效利用研究,致力于创新茶叶加工理论技术、提高茶叶资源利用率和产业综合效益。创新黑茶加工和茶叶深加工理论与技术体系;揭示了茶叶功能成分的生物活性及作用机制,为我国茶叶科技进步、茶叶产业提质增效与转型升级做出了突出贡献。

  在食品相关领域,中国水稻研究所胡培松和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张佳宝也同期入选。


Start at 2015-10-19 10:30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