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外信息
智利一季度出口车厘子逾9成销往中国
2020-05-07 新闻来源:南美侨报网 浏览人次:0

随着智利对亚洲水果出口季接近尾声,智利水果生产者联合会(Fedefruta)主席豪尔赫•巴伦苏埃拉(Jorge Valenzuela)近日在接受采访时,对智利水果本季的表现进行了评估和总结。

网站“America Economia”报道,在亚洲,智利水果是明星产品。但正如全球大部分贸易一样,新冠病毒对智利水果出口也造成了一定影响。据智利政府官方数据,今年1月至3月,智利对外出口水果87.9万吨,同比减少0.8%,出口额降至20.69亿美元,同比减少19%。在所有出口水果中,车厘子占重要地位,共出口14.5万吨,同比增长6%,但出口额较去年同期急剧下降26%,降至7.557亿美元。中国是主要出口目的地,占其对外出口总额的93%。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带来的影响,巴伦苏埃拉表示:“总体而言,我们开局不错,从去年10月开始。今年1月中旬,新冠病毒开始在中国暴发,使我们对亚洲出口有所放缓,结果是价格急剧下降,特别是最后一批出运的车厘子。随后,到2月底,智利开始面临新冠病毒危机。此外,美国也暴发了新冠疫情,这也是智利水果的重要市场。目前,随着苹果和猕猴桃成熟,出口季即将结束。”

针对智利水果行业的应对措施,巴伦苏埃拉回答:“除隔离区外,其余农业活动都继续进行,包括水果收获、物流、加工、冷藏等,总体来说运作良好。从贸易角度看,车厘子、鲜食葡萄等水果的腐烂速度较快,因此受到的影响较大……我们还引入了电子商务,与Fedefruta的各生产商开展合作,为未来的线上销售开始做准备。”

智利政府曾提议,将部分出口至中国的水果转至亚洲其他市场,如日本。对此,巴伦苏埃拉表示:“在水果出口中,这是一种常见做法。从智利海运至中国需要23天至25天,因此有更改目的地的时间。但应当关注的是,中国市场如此之大,以至没有其他市场能够吸收这么多产品。转运水果是可行的,但只能小批量。”此外,针对韩国市场,他表示进展顺利。

针对智利周(Chile Week),他说:“预估日期是10月第一周,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改期的消息。我希望从现在开始到9月,相关日程和活动能逐渐恢复正常,因为对我们而言,这些展会非常重要,尤其智利周恰逢在新加坡举行的亚洲国际水果蔬菜展览会(Asia Fruit Logistica)。我们认为活动不该暂停,而恰恰相反,从某种意义上说,世界需要饮食,而富含维生素的水果等产品有助于对抗疾病,因此,这是我们应推动的事情。”

针对中国市场逐渐常态化对智利带来的影响,巴伦苏埃拉指出:“在2月底和3月初就有所体现。在我们看来,(中国)有一种十分有序且勤奋的文化。种种迹象表明,他们正在恢复工作,且(智利)对华水果贸易并未因新冠病毒而停止,只是由于后勤问题而放缓了脚步,但仍在前进,因为需求仍在。如今,中国人对智利水果十分了解,因此智利水果下个出口季不会有任何影响。”

Start at 2015-10-19 10:30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