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外信息
日本国内更多目光聚焦“替代肉” 政府认为有发展前景
2021-04-23 新闻来源:商务部 浏览人次:0

人民网东京4月13日电 据《每日新闻》报道,最近,以大豆为原料制作而成的“替代肉”在日本成为备受关注的新“食用肉”。去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令日本民众更加关注自身的健康问题,同时也再次认识到稳定的食物供给的重要性。在这样的背景下,日本多家企业相继投入到“替代肉”的开发之中。日本政府也将企业研发“替代肉”等产品的“食品科技”定位为有发展前景的产业。

此前,永旺集团已正式在日本国内约2000店铺推出自主研发的素食系列商品,从去年10月至今年2月期间的销量超出了计划销量的近30%。3月17日,永旺集团还将“大豆肉馅”列入到该系列商品之中。

永旺集团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来替代肉的关注度就很高,最近在意卡路里的人也开始购买品尝。”

据悉,像“大豆肉”一样,与肉食的口感和味道相似的加工食品在日本被统称为“替代肉”。这类食品不仅具有丰富的蛋白质,热量还比肉类低,在素食主义者中间流传甚广。不过,自去年疫情暴发之后,才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

据调查,在日本政府呼吁民众非紧急情况下不要外出后,有越来越多的人表示“更关注健康问题了”,其中有过半数的人表示“开始关心饮食与营养问题了”。

另外,由于去年春季美国的肉食加工厂工人相继感染新冠肺炎导致肉食的进口受阻,这也让日本国内对食物的安全供给产生了危机感。

日本综合研究所创发战略中心专家三轮泰史分析:“伴随着人们在家就餐机会的增加,对原材料的看法也发生了改变。而国家出于食品安全保障方面的考虑,也在尽量降低对进口大量肉类的依赖程度。”

Start at 2015-10-19 10:30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