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外信息
全球食品价格急速攀升!达近10年最高水平!但一个积极信号传来
2021-06-07 新闻来源:央视财经 浏览人次:0

联合国粮农组织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粮农组织食品价格指数”平均为127.1点,环比上升4.8%,同比增长高达40%,标志着食品价格指数连续第12个月上行,攀升至近10年来的最高水平。咖啡和茶的交易价格也在明显走高。

这些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原因是什么?

从粮农组织食品价格指数统计的主要类别来看,五大食用农产品类别价格全数上涨,并且与去年同期水平相比,都高出不少。

从近一个月的走势上来看,乳制品和肉类价格的上涨相对比较和缓,环比涨幅分别为1.5%和2.2%,而相对来说,植物油、糖和主要谷物的价格则涨势比较显著,环比涨幅分别为7.8%、6.8%和6%。

在主要谷物当中,玉米价格的涨幅最大,环比上涨了8.8%。推高这些食品价格的因素中既有需求变化以及疫情下物流受限的影响,也有天气因素,尤其是巴西遭遇的近一个世纪来最严重的干旱天气,为国际市场上的玉米和糖的供应都带来了明显的压力。

在吃的价格上涨的同时,喝的同样也受到影响,主要饮品原材料价格都出现不同程度的走高。

美国洲际交易所统计的主力合约咖啡价格在今年开年以来已经上涨了超过20%,尤其是近期的涨势格外显著。目前的水平已经在近五年的最高水平上,这同样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了巴西干旱的影响。

而印度疫情以及当地的干旱则推高了另一大饮品——茶的交易价格。据印度媒体报道,今年前四个月,印度国内的茶叶拍卖价格同比上涨了47%,这可能削弱印度茶叶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食品和饮品原材料价格的持续上涨,带来了一定的通胀担忧。不过,从食品安全的角度来看,目前一个比较积极的信号是,全球谷物产量可能迎来上涨。

联合国粮农组织预计2021年世界谷物总产量将连续第三年温和增长,到接近28.21亿吨,这是历史最高水平,不过由于人口增长,谷物消费也将出现一定上涨,2021-2022年度预计会达到创纪录的28.26亿吨。考虑到还有超过8亿吨的库存量,粮食安全依然可以得到保障。

Start at 2015-10-19 10:30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