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外信息
2021年世界粮食进口费用将创历史新高
2021-11-12 新闻来源:联合国粮农组织 浏览人次:0

2021年11月11日,罗马 —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今天发布一份全新报告表明,全球粮食贸易不断发力,贸易量和贸易额都有望创造历史新高。 

粮农组织最新发布的《粮食展望》指出,全球粮食贸易“在新冠疫情期间面对各种干扰因素显示出了强劲的韧性”,但粮食商品和能源价格快速上涨却给贫困国家和消费者带来了巨大挑战,他们的大部分收入都花在了生活必需品上。

粮农组织预计全球粮食进口费用将在2021年创下历史新高,突破1.75万亿美元,比前一年增长14%,比2021年6月的预测水平高出12%。本轮上涨主要是国际贸易粮食商品价格水平整体提高以及运费上涨三倍所致。

发展中区域在其中占比40%,粮食进口费用预计将比2020年增长20%。由于成本增速高于进口量增速,低收入缺粮国粮食进口费用预计呈加速增长态势。 

在发展中区域,谷物、动物脂肪、植物油和油籽等基本食品价格激增,而水果蔬菜、水产和饮料等高价值食品则成为发达区域价格上涨的主要驱动因素。 

《粮食展望》每年发布两期,提供粮农组织对于全球主要食品市场供求趋势的分析,包括谷物、植物油、食糖、肉类、乳制品和鱼类,并关注食品商品期货市场和运输成本的发展动态。

全球主要谷物产量前景依然强劲,预计2021年玉米和稻米产量将达新高,而谷物食用和饲用消费量增长则将更为快速。 

继2020/21年紧平衡之后,2021/22年初步预测显示,油籽及其衍生品的总体供给形势将有所改善,但期末库存量仍可能低于平均水平。

全球食糖产量将结束连续三年的下滑态势,预计2021/22年将出现反弹,但面对全球消费仍有缺口。受主要出口国供给减少和价格上涨因素影响,全球食糖贸易预计将出现小幅下滑。

2021年,全球肉类产量预计将有所增长,主要得益于中国产量强势反弹,尤其是猪肉。除大洋洲外,其他主要生产区域预计都将出现需求拉动的显著产量提升。受到主要进口区域(尤其是亚洲和欧洲)进口预期下降的影响,全球肉类贸易预计将呈增速放缓态势。 

2021年全球奶类产量预计将有所增长,所有主要生产区域均将呈现增长态势,其中亚洲和北美最为显著。随着全球经济从疫情对市场的干扰中逐步复苏,全球乳制品贸易预计也将扩大。然而,由于国内产量增加且消费需求疲软,近几个月的进口增速有所放缓。 

2021年,渔业和水产养殖产量预计将比2020年增长2.0%。尽管如此,由于疫情给该部门造成了沉重打击,新的市场格局可能会长期持续。尽管货运费用高企、物流出现延迟,但鱼类贸易仍将出现反弹。

报告指出,主要农业粮食商品相关的期货和期权等金融工具,未能“如其他价格高企年份那样引发投机热潮”。

粮农组织专家编制了全球投入品价格指数(GIPI),用以分析投入品价格快速上涨,特别是化石燃料能源价格上涨,对粮食价格和未来价格走向的影响,以及对全球粮食安全所可能产生的影响。

全球投入品价格指数包括能源、肥料、农药、饲料和种子价格,而粮农组织食品价格指数(FFPI)则跟踪主要农业粮食商品的国际贸易价格,该指数在2021年8月达到近十年高点。分析表明,两套指数自2005年起一直保持同步,也就是说投入品价格上涨会迅速体现为粮价高企。 

相较于2020年同期,在截至2021年8月的一年中,粮农组织食品价格指数增长了34%,全球投入品价格指数总体增长了25%。 

报告指出,全球层面的汇总数据掩盖了区域之间以及部门之间的显著差异。例如,大豆种植户对于当前价格昂贵的氮肥需求减少,因而从大豆产品价格上涨中获益。相反,生猪养殖户则面临饲料成本高、猪肉价格低的局面,因而利润微薄。 

报告对潜在的制约因素进行了分析阐释。例如,撒哈拉以南非洲约70%的氮肥依赖进口,而氮肥价格受到化石燃料价格驱动。 

此外,在越来越多的国家(目前为53个)中,超过60%的家庭收入用于食物、燃料、水和住房等必需品。粮农组织提出警告,食品和燃料价格上涨会对贫困消费者产生返贫倒退影响,敦促要对此保持特别“警觉”。


相关链接:

《粮食展望》英文版下载:/uploads/allimg/211116/115U54094-0.jpg

市场与贸易:/uploads/allimg/211116/115U52017-1.jpg

Start at 2015-10-19 10:30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