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外信息
联合国粮农组织最新报告指出,肉、蛋、奶是最弱势群体必不可少的营养来源
2023-04-28 新闻来源:联合国粮农组织 浏览人次:0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4月25日发布最新《陆生动物源性食品促进健康膳食,改善营养和健康成果》报告指出,肉、蛋、奶是许多人体必需营养素的重要来源,而这些营养素从植物性食品中并不易获得。这些营养对于孕期和哺乳期、童年、青少年和老年等关键生命阶段尤为重要。

这份报告参考了500多篇科学论文和约250份政策文件的数据和实证,是迄今为止对食用动物源性食品的益处和风险进行的最全面分析。 

报告指出,肉、蛋、奶是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等一系列宏量营养素以及许多微量营养素的重要来源,而植物性食品则很难提供足量的优质营养素。陆生动物源性食品富含优质蛋白质、各种人体必需的脂肪酸、铁、钙、锌、硒、维生素B12、胆碱和肉碱、肌酸、牛磺酸等生物活性化合物,对身体健康和发育非常重要。

缺铁和缺乏维生素A是世界上最常见的两种微量营养素缺乏症,尤其是在儿童和孕妇中。在全球范围内,超过一半的学龄前儿童(3.72亿)和12亿育龄妇女缺乏铁、维生素A或锌这三种微量营养素中的至少一种。这些儿童中有四分之三生活在南亚和东亚、太平洋和撒哈拉南部非洲地区。

根据这份报告,世界各地对陆生动物源性食品(包括奶、蛋、肉)的消费量差异显著。刚果民主共和国的人均奶消费量每年仅为160克,而黑山的人均奶消费量每年高达338千克。南苏丹人均每年消费2克蛋,而香港居民人均蛋消费量每年可达25千克。布隆迪人均每年仅消费3千克肉类,而香港居民人均每年消费136千克肉类。

对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作用

在膳食中适当搭配部分动物源性食品有助于实现世界卫生大会和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制定的营养目标,包括降低5岁以下儿童发育迟缓和消瘦、低出生体重、育龄妇女贫血以及成人肥胖等非传染性疾病的发生率。

与此同时,粮农组织副总干事玛丽亚·海伦娜·赛梅朵和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西莫·托雷罗·库伦在报告前言中写道,畜牧业部门“必须为应对一系列挑战做出贡献”。

“其中包括与环境相关的问题(如毁林、土地用途的变化、温室气体排放、不可持续的水资源和土地利用方式、污染、人畜争粮等)、畜群管理的挑战(如生产力低下、过度放牧、动物福利差等)、与动物卫生相关的问题(如疫病、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等)、与人类和牲畜共处相关的问题(如人畜共患和食源性疾病)以及一些社会问题(如公平性等)。”

风险

关于食用动物源性食品导致的风险,报告称,即使食用少量的加工红肉也会增加死亡和罹患慢性疾病的风险,包括心血管疾病和结直肠癌。但是,研究认为,适量食用未加工的红肉(每天9克至71克)虽然也可能带来极低的风险,但导致慢性疾病的概率很低,处于安全范围内。

与此同时,健康成年人的奶、蛋和禽肉食用量与冠心病、中风和高血压等疾病之间并未发现明确联系(奶类)或影响微乎其微(蛋和禽肉)。

最近召开的粮农组织农业委员会畜牧业分委员会第一届会议鼓励各国政府酌情考虑肉、蛋、奶对人类生命过程中特定营养需求的贡献,对国家膳食指南进行调整。

Start at 2015-10-19 10:30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