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外信息
联合国粮农组织食品价格指数8月回落,扭转7月的小幅回升走势
2023-09-11 新闻来源:联合国粮农组织 浏览人次:0

粮农组织食品价格指数:2023年8月平均为121.4点,环比下降2.6点(2.1%),扭转了7月出现的反弹走势,较2022年3月的历史峰值相比下跌38.3点(24.0%)。8月食品价格指数回落主要源于乳制品、植物油、肉类及谷物价格指数的走低,但食糖价格指数略有上涨。

粮农组织谷物价格指数:8月平均为125.0点,环比下跌0.9点(0.7%),同比跌幅达20.6点(14.1%)。国际小麦价格下跌3.8%,主要反映了北半球主要出口国持续收获推高了季节性供应量。国际粗粮价格本月亦下跌3.4%,其中玉米价格连续第七个月走低,创2020年9月以来的谷底,原因是巴西创纪录的收成和美国开始收获共同保障了全球供应充足。在其他粗粮中,随着世界最大的高粱出口国美国开始收获,世界高粱价格应声下跌,而世界大麦价格则趋于稳定。相比之下,粮农组织大米价格指数8月环比上涨9.8%,创15年来的名义高点,反映了印度7月实施籼稻精米出口禁令对贸易的影响。在新一季作物收获前夕出现季节性供应紧张的背景下,出口禁令时限的不确定性以及出口限制可能扩大到其他品种所引发的担忧导致供应链各方紧守库存并开始重新谈判合约或干脆停止报价,从而导致当前贸易多为小批量交易或是先前已达成的销售。

粮农组织植物油价格指数:8月平均为125.8点,环比下降 4.0点(3.1%),未能延续7月昙花一现的涨势。本月,棕榈油、葵花籽油、大豆油和菜籽油的世界价格全线下跌。其中国际棕榈油价格小幅下跌,主要受全球进口采购低迷以及东南亚主要生产国季节性产量上升的影响。与此同时,世界葵花籽油价格环比跌幅接近8%,原因是进口需求下滑,而主要出口商供应充足。另一方面,造成大豆油和菜籽油世界价格下行的因素则分别为美国大豆作物条件改善以及全球菜籽油可出口的供应充足。

粮农组织乳制品价格指数:8月平均为111.3点,环比下跌 4.6点(4.0%),连续第八个月下行,与去年同期相比下跌32.1点(22.4%)。所有乳制品的国际价格8月均出现下跌,其中全脂奶粉价格跌幅最大,主要受充足供应的影响,尤其是来自大洋洲的季节性产量增长;另一重因素则是中国的进口步伐放缓,尽管整体进口量仍相对处于高位。脱脂奶粉价格则受低迷的进口需求及欧洲夏季假期冷清的市场拖累,跌至2020年年中以来的最低水平。此外,国际黄油和奶酪价格在类似因素以及大洋洲稳定生产计划的作用下,本月亦出现跌幅。

粮农组织肉类价格指数:8月平均为114.6点,环比下降3.6点(3.0%),较去年同期低6.5点(5.4%)。所有肉类的国际价格8月齐下跌,其中羊肉价格跌幅最大,原因是出口供应量(主要来自澳大利亚)激增以及中国需求减弱。受主要进口国进口需求低迷以及欧洲内销有限带来的大量出口供应双重影响,猪肉价格出现下跌。8月世界禽肉供应充足,尤其是来自巴西的供应,尽管东亚和中东的主要进口商进行了大量采购,亦未能扭转世界禽肉价格的跌势。另外,由于一些主要生产国出栏肉牛供应充足且全球进口需求疲弱,特别是来自北亚进口不足,因此8月牛肉价格小幅下跌。

粮农组织食糖价格指数:8月平均为148.2点,环比增长1.9点(1.3%),同比高出37.7点(34.1%)。世界糖价上涨的主要原因是对于厄尔尼诺现象将影响全球生产前景的担忧加剧。8月印度低于平均水平的降雨不利于甘蔗作物的生长,同时泰国持续干旱的天气条件预计也将对2023/24年度的食糖产量造成负面影响。在巴西,降雨阻碍了一些地区的田间作业;不过目前正在收获的大量作物缓解了世界糖价的上行压力。此外,巴西雷亚尔对美元的贬值和乙醇价格的下降也有助于抑制食糖价格的上涨。

Start at 2015-10-19 10:30 AM